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高盛再陷调查门:剑指危机前抵押贷款旧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周三清晨,纽约总检察长埃里克·斯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要求华尔街大型银行机构提供在信贷繁荣期间内有关抵押贷款证券化运作的信息和资料,发起了新一轮主要针对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大行的调查。此番调查主要针对巨额抵押贷款运作导致的损失,目前调查仍处于初期阶段。

  纽约检方态度强硬

  由于纽约总检察长要求银行方面提供贷款联营业务等多方面的信息,使得此次调查范围显得非常广泛。一般而言,银行会将数千份住房贷款捆绑成证券,然后向包括退休基金、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出售,此次调查的重点就在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如何把贷款转化成证券的这个过程。

  据悉,调查起因是检方收到自认是“问题证券化过程”受害者的投资者或其他第三方在针对银行的私人诉讼中存在诸多质疑,认为银行没有在按揭保险公司披露后,提示进行违约担保的贷款工具中的存在风险。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联邦和州监管机构已经提交了多起民事诉讼,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判处罚款和解,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提起的调查诉讼,使得最终高盛付出高达5.5亿美元的代价,达成和解。

  斯奈德曼的发言人表示,由于目前调查处于初级阶段,官方不方便发表言论。援引日前《纽约时报》评论,纽约检方此次的调查行动暂时看起来没有回旋余地,也没有迹象表明可能愿意接受金融机构提出的和解条款,应该是独立于美国其他州的,态度非常强硬。

  而美国其他州的检察官也就类似民事诉讼,就止赎问题进行了磋商。

  市场观点认为,华尔街银行把抵押贷款证券化,标志了高风险住房贷款的存在,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多轻率贷款。目前,该三家银行都没有给予任何回应。

  高盛深陷调查门已久

  作为华尔街最大的金融垄断财团,这绝不是高盛第一次站在监管层的调查风暴眼上。

  早在一年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市场欺诈等恶劣行径,并且美国司法部当时也介入了针对高盛的刑事调查。当时的指控罪名是,高盛集团利用多种方式做空多款担保债务权证产品,实现巨额获利近40亿美元。

  而高盛也被认为在市场兴风作浪,涉嫌多宗金融产品不良操作导致投资者巨亏。首宗“罪名”即是高风险按揭证券化。

  自2004年至2007年,为了赚得丰厚的佣金,高盛曾帮助长滩、费利蒙、新世纪等美国银行把高风险、低质素贷款证券化,并由此在住宅按揭贷款评级上获得有利评级,然后把这些住宅按揭贷款抵押证券(RMBS)卖给投资者,也把数十亿美元计的高风险按揭投入金融系统。有观点甚至认为,这是次贷危机爆发的诱因之一。

  可以预见,在金融体系发达的美国市场,针对高盛等金融大鳄的调查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