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从量价关系预测后市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价的变化来源于成交量,成交量是股价变化的原动力。股谚云,先见地量后见地价,先见天量后见天价。从股价变化及成交量变化,可以揭示它们之间的客观规律。

  经过多年向市场学习,我对成交量的含意有着深刻的理解。

  第一、“先见地量后见地价。”股价在历史低位或者底部时,市场成交缩量,换手率极低,此时人气低迷。对于个股来说,缩量是最真实的状态,绝对可以相信是真的,最可靠信号就是缩量。此时,就可能出现“空头陷阱”,最后一跌,有可能股价就到达底部了,这就是介入的信号。

  第二、价升量增。当股票经过低迷阶段后,走势开始活跃,上升时间较前期增多,调整时间较短。价量有个正比关系,价升量增,价跌量减。此阶段处在良性的上升趋势中,虽有反复震荡,但是可以认为处在上升初期。尤其是在爆发主升浪的阶段,股价出现猛涨,成交量堆积不断加大,交易活跃的个股涨幅排名出现在前30名中,这就显示出市场做多的意愿十分强劲。有时候在运行中突破前期的交易密集区,消化大量的套牢盘,突破阻力位,称为量为价先,这是拉升前的预兆,俗称坐轿子信号。

  第三、价升量减。股价经过大幅上涨后,主力机构已经高度控盘了,市场的抛盘比较轻,对股票的质地认同感强,虽然没有更大的成交量,但股价依然仍能惯性上行。但此时K线图上与有关指标体系呈现明显的顶背离关系,成交总量明显减少。此阶段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具体过程,由极强转弱,股票进入上升的最后阶段,成交量已无法放大,即先见天量后见天价。这就是逃顶信号。

  第四、价跌量增。当市场经历了长时间的上升,幅度也非常大,市场见顶后大约会出现横盘高位整理走势,股价在高位上经历一段整理后,买家已愈来愈少,成交量减少,低位介入者已获利非常丰厚,此时主力机构派发意图明显。通常在击穿整理形态的下限支撑位后,会出现带量的下跌现象,此时就是清仓的信号。

  从现在的大盘来看,自3067点下跌以来的区间里,日K线出现阳线时,成交量相对减少;日K线出现阴线时,成交量相对放大,明显看出市场做空动力强于做多动力,所以形成下跌形态也可以理解为成交量是主导的驱动力。预测后市的行情,可以利用成交量来做重要的参考依据,以2821点位界限,后市出现阳线上涨时,成交量在增加,出现阴线时,成交量缩小,这样连续性反复交替出现,则认定上涨趋势与市场驱动能量力度相对越大涨幅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