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称被茅台镇沾光 否认与强拆有瓜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酒是茅台镇乃至怀仁市的一座“金矿”,然而最近这座金矿附近出了点乱子。

  2011年5月1日,茅台镇的“白酒一条街”许多商户都收到了一则通知,通知立即搬迁,而这让平静的茅台镇成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5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赶赴茅台镇,进行了采访。

  一切都是为贵州茅台

  “白酒一条街事件确实与贵州茅台无关。”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但《证券日报》深入调查采访后,觉得此时并非这么简单。

  茅台镇是一个以造酒闻名的古镇,近年来,又发展起了一批生产白酒的企业。为了打造中国第一酒镇的品牌,促进旅游业和造酒业的发展,茅台镇政府决定,把环茅南路建成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并要求街上所有商铺都必须卖当地产的白酒,不卖酒的商铺则要立即搬走。

  4月26日,茅台镇政府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家商铺了解情况。而商户们没想到,5月1日镇政府就正式下发了搬迁通知,要求5月3日完成搬迁。也就是说,商户从接到通知到迁出此地,只有短短两天时间。

  “之前的4月初,清明节那天,房东就带着一帮人来到处查看场地,指点着可以陈列白酒的位置。”茅台镇商家陈菊伦向记者表示。

  而《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府早在2006年便开始规划将环茅南路打造成白酒一条街,目的就是让不适合这条街定位的、影响茅台镇国酒中心形象的行业搬离出去,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酒一条街。

  《证券日报》在采访中发现,茅台镇有两个白酒一条街,一个称为“白酒一条街”(下称之为“老白酒一条街”)、一个是拟要打造的“环茅南路的白酒一条街”。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白酒一条街的“强迁”事件,只不过是在重复建设第二条白酒一条街而已。如果建成,小小的茅台镇竟然拥有“白酒两条街”,其中一条,就是眼下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的环茅南路。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环茅南路,是贵州茅台镇上一条自发形成的商业街道,介于茅台集团的运输公司和厂大门之间。而所谓的环茅南路顾名思义,其路的形状和地理位置就是环茅台集团酒厂而建的,以茅台集团为中心。

  按照当地商户的说法,茅台镇的镇中心根本不在这儿,而是在老城。正是茅台集团近年来在镇子周围不断扩容,将商贩们从各处或挤压或汇流到这儿来,因为镇中心早已没有多余的发展空间,商贩们就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无意识地打造出有别于老镇中心的另一条商业街来。

  国酒社区派出的工作组组长张荣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两条街以后的定位和归宿,还是逐渐过渡到以环茅南路为主。”那么也就是说“老白酒街”最终的下场就是被废弃。

  贵州茅台戏称“被傍了”

  按照贵州茅台的说法,其也对建设白酒一条街事件与自己挂上钩感到无奈。

  贵州茅台内部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此次白酒一条街的项目与贵州茅台并没关系,茅台酒作为国酒,早已深入人心,白酒一条街的建与拆,对贵州茅台不会产生任何利益瓜葛。相反,小小的茅台镇,将拥有白酒两条街,正是想利用茅台酒的名气,发展其它白酒产业,用傍大款的说法不很礼貌,但这个做法就是这个意思。我们是‘被傍’了。”

  虽然贵州茅台否认茅台镇搬迁事件与公司有关,但其“被傍”的事实,也从侧面证实了贵州茅台在此次项目中的影响,尽管其并非主动发力者,但似乎也难脱干系。

  但不可否认,茅台酒把依法行政给“灌醉”了。

  茅台镇建“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也试图抄“捷径”:镇政府派出了由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每天在街上巡查,阻止这些店铺正常营业。许多商铺都被搬走了数量不等的货物……你迁也得迁,不迁也得迁,只是暂时尚未进入“强拆”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