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目前直接融资比例总体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陆家嘴论坛19日-21日在上海举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体大会作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直接融资比例总体偏低,使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这样既不利于银行的有效管理,也不利于平衡资产负债水平。

    以下为尚福林演讲部分实录:

    尚福林: 我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优化金融体系是促进金融业功能发挥的关键因素。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金融支持密不可分,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需要不断改进和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有效地动员社会资源,向代表着经济发展的行业、产业集聚,提高全社会资源的配置效

    尚福林:同时,国际经验也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由快速扩张向平稳增长转变之后,经济体自身吸纳和消化风险的能力将下降,也需要通过金融体系的平台作用,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进行适当的定价、分配、分散和转移,从而降低全社会的交易成本。从这个意义来说,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必须构筑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金融体系。

    尚福林: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化,体系结构逐步健全,银行、证券、保险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各金融子系统之间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但随着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我国金融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求相比,与金融业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上,当前我国的金融体系发育程度还不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