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3大风险累积 A股何时摆脱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近期市场反弹可谓一波三折,A股市场震荡加剧。银河证券认为最近A股市场的压力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当前A股市场总体处于筑底区域,是逢低买入的最佳时刻。业内机构对于后市可谓既不悲观也不乐观,有机构指出,短期市场涨不动的理由很多,但跌不动的依据也不少。在没有外力推动下,近期市场还将维持震荡格局。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这种上下两难的格局何时能够打破,市场又面临哪些风险?

  13大风险累积 中期看空市场

  日前及近期不少朋友谈及股市,个人经过对A股市场整体形势分析,也给出了中期看空的结论,建议其技术操作较差的投资者应中期观望,而对于短线水平较好的投资者不妨适量波动性运作的建议。笔者至所以中期看空市场,主要体现在下述一些因素。

  1、 A股市场尽管有低股值板块维持强势,比如银行,但从其分红水平与其近两年巨大的再融资来看,其业绩面临不确定性,也就是说静态低估并不代表中期低估,今年多家银行要继续再融资数千亿元,受此带动中国神华(601088)等大型国企业的再融资也全面启动,比如中国神华一下就要融资1200亿元左右,你给投资者分红有多少呢?可以明显的看出,银行业的发展与投资者不断给以融资来进行扩张的,但实际情况却是投资者分红水平较差,而相关行业员工及高管收入大增。

  2、 基金业面临挑战,去年整个基金业仅盈利50亿元,股票型基金全线亏损,而其提取的管理费却高达300多亿,这是不正常的。300位偏股型基金经理能力榜:32位分数告负

  3、 利益包装上市所带来的泡沫冲击,正在为自然人股东兑现阶段,其许多公司业绩变脸股价大跌,说明市场IPO环节问题较多。海能达、中京电子IPO贪婪脸谱

  4、 市场有没有大的调整关键看是否有超级大熊股出现,目前来看,已经出现,比如汉王科技(002362)股价由175元跌至目前20元,一季度继续亏损,存货风险仍大,实际上体量上也有扩大,比如康芝药业(300086)、国民技术(300077)、海普瑞(002399)等,这些熊股的出现,代表市场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其面将扩散。 业绩下滑流动性枯竭行情遇“双杀”

  5、 对于资产重组,笔者认为并不重要,关键是退市政策,目前仍难有确定性。我们研究发现一些亏损企业连续10年都不分红,但受益于股改重组,融资数十亿元,两三年过去了,继续亏损。

  6、 上市公司存在利益上市、包装上市等问题,其掏空上市公司的轨迹出现,而且手段更加隐匿,比如设立关联公司、关联交易、担保、投资公司等,问题难明。许多公司出现的泡沫化发行与资金超募现象,2010年IPO上市达677家,超过2004-2008年的总和,但从2010年财务报告与2011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来看,业绩变脸者明显增多,一些募集与超募资金正在为非主业的子公司投资与项目投资所占用。

  7、 通胀因素仍然难明,比如近期肉、旦等产品大涨,而电力缺口可能的上调预期或继续推升CPI进入高位,央行加息步伐难停。 股市担忧的不仅是通胀还有增长放缓

  8、 利益研究报告误导投资者,比如中国安宝事件,但处罚却没有或没有向处理民营机构那样快捷式重罚或破产,显示市场利益任职现象掩盖了相关问题,但问题累积已到了非常程度,目前的券商系基金,其问题不确定性风险急增。3花聚顶营造出神奇概念 券商密集唱多攀钢后翻脸

  9、 国际板推出时间临近,不分红公司、亏损类公司的股价下跌空间或非常巨大。如何看待国际板的“洋人圈钱论”

  10、 经济增速不确定性较高,企业存货较大,仅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就有3.55万亿左右的存货,如果加上全国企业,实际上经济刺激形成的资源浪费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回避存货过大公司

  11、 中国进入老龄化,股市投资理性与认识较深化。日本股市90年低后期的大跌正是其老龄化的进入期,尽管日本股市有其经济原因主导,但老龄化因素影响也非常明显。反映到股市上日经225指数从近40000点跌破关分位20000点后,在此下方运行方运行了20年,最低跌至7000多点,目前点位也不过9600点左右。

  12、 中国人口因素及现行营业部数量饱和状态、基金发行困难等均显示其市场中长期压力较大。

  13、 从市场技术因素来看,上海综指月、45天K线处于死叉面是阶段,而季度K线也呈现向下运行态势,显示市场中期调整的时间与空间较长。

  总体来看,市场由于累积风险因素较多,加之技术因素所体现的中期技术指标死叉而下,因此市场的中期调整较为明显,中期看空有其上述因素的支撑,但不可否认,对于技术水平较好的短线投资者而言,仍然可以操作,但对于稳健投资人而言,中期以防范风险为主,也许中期的调整空间与时间超乎市场想象,尽管国外机构看好市场,但其对中国内定的环境与累积的风险并不完全,笔者坚持中期看淡市场的观点。

  机构来源:九鼎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