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停车资源被两公司垄断 百亿停车费去向成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勇 高博雅

  收的钱多了,但营业收入并未增加多少――4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停车收费新政,带给北京各停车管理公司的,是这样一个结果。

  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告诉本报,收费上调以来,“北京停车场的营业额总体增加不到一成”。在他看来,停车费是涨上去了,可是实际停车场的停放总量降低了。

  当然,大众关注的焦点远不止营业额增加多少,而是他们缴纳的停车费去向何处。民间估算,北京市停车费一年总额近百亿元,但据相关部门透露,北京众多停车管理公司的利润一年只有几千万元。

  巨大落差之间,发生了什么?

  总盘子有多大?

  北京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有临时占道停车位50452个,路外公共停车场车位36.7万个,其余的地下停车位32.5万个。

  有专业人士据此作出估算,目前北京有近500万辆机动车,按照年停车2000元计算,一年的停车费接近100亿元。

  不过,这只是估算。

  知情人士告知本报,通常来说,停车费流向包括,产权所有方:政府(占道费)、开发商或建筑产权所有者;经营税:国企(营业额的5.5%);管理费(委托经营);人力成本;净利润中上交政府的部分(国企);净利润中上交母公司的部分(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