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遇重临 电力设备股可关注(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核电设备门槛应会提高,有利大型电力设备龙头,内地着手改革电价机制,电企的设备投资有望回升。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在众多金融市场的理论中,往往都会假设所有参与的投资者都是「理性」的,然而,现实却是「非理性」的投资者充斥,而这个情况却正好提供以较低价格买入好股的机会,电力设备股便是一个好例子。

  日本核事故发生后,内地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并且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因而所有业务涉及核能的股份,不论其经营的核能业务占整体业务多少以及其具体状况如何,全部都被恐慌性抛售,散户有之,连大型基金亦齐齐「走人」,股价早已「跌残」。

  核电大方向基本不变

  因此,纵然近期大市走低,一众电力设备股亦没有太大跌幅,反而在核电项目有机会重新展开审批的好消息憧憬下逆市上扬。

  核电安全专项检查共分三轮,第一轮检查上周已基本完结,据报情况颇为乐观,没有太大问题,而相关的报告会于本月底公布,相信对电力设备股股价有一定支持,三轮检查却要留待8月份左右才会全部完成,届时亦会公布一份总报告细说具体状况,所以,「核电重批」最低限度应要8月才有机会出现,但总算是初见曙光。

  其实,毫无疑问,由于内地明确提出要提高非石化能源的比例,核电在内地的重要性只会愈来愈高,这次日本核事故带来的不是核能投资的减少,而是核安全的重视,所以,核电的准入标准,亦即门槛也会相应提高,有利原先已具备庞大市场具坐拥相当技术的大型设备股。

  火电投资额续降

  核能现时占内地整体用电不足2%,至2015年目标占2.2%,按照规划,今后10年的核电固定资产投资应要有8,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至10,000亿元之间,而包括核能在内的整体可再生能源的规划是要将其整体用电占比由现时的10%提升至2020年的15%,具相当增长潜力,不过,现时内地逾8成的电力来自火电(煤电),亦应注意。

  从上周中电联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4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85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340万千瓦,主要是火电新增装机比上年同期减少388万千瓦,火电方面的投资比重持续下降。

  而这主要是源于煤炭价格持续上扬,但电价却未能完全跟上,使电企亏损,今年首4月中国5大发电集团的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72.9亿元,愈做愈蚀,电企便会减少发电甚至是不发电,连带火电投资额亦减少,毕竟没人会想做蚀本生意。

  电价加设备需求增

  因此,在还没有到达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现在,已不断传来供电缺口的消息,多个省份出现「电荒」,预计今年全国供电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

  不过,这个情况得到改善的契机似乎已初见端倪,因为阶梯电价或会于年内实施,对高耗能行业的电价将特别提高。

  由于「电荒」情况可能是04年以来最严重,已有不少省份上调火电上网电价,其中,湖南省更已率先出台煤电联动(见小知识),以缓解电企压力,火电设备的应用及投资可望回升。

  此外,随着经济发展,加上十二五鼓励各项产业发展,耗电无可避免是肯定会一直增加,因此在煤价上升影响下,火电投资下降,供应减少,火电投资难以应付经济增长,而需求则持续增加,应对电力设备股有利。大摩更指出,预期在核能项目延迟,及考虑到水力发电建设需要较长时间的情况下,火电建设及审批将会加快,利好设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