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板块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又遭遇“黑色星期一”。而在市场对政策和资金趋紧的忧虑笼罩下,化工化纤、地产、钢铁等板块昨日成为“重灾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消费等防御性板块或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中期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煤炭、有色金属以及银行、券商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昨日,九成以上个股飘绿,各板块无一上涨,除农业和水利板块相对抗跌外,多数行业跌幅惨重。其中基础化工、房地产、黑色金属、电器机械、造纸纺织机械、餐饮旅游等板块成为重灾区。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以权重股为主的化工化纤、房地产、钢铁黑色金属等板块分别跌去4.41%、4.28%和4.24%。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7.884亿,仅次于化工化纤板块的8.6亿,为资金流出最大板块之一,成为资金做空的主力。

  此外,金融保险、能源两大板块虽然跌幅相对较小,但在满盘皆墨的情况下,跌幅也超过3%。银行股因为前期一直表现较低迷,因此跌幅较浅,但板块内个股也无一上涨,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等跌幅均较大。

  从惨遭下跌的行业板块来看,一方面,一些前期受市场青睐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板块昨日纷纷回调,显示出资金恐慌心理,杀跌动能较强;另一方面,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在政策面和资金面持续趋紧的形势下,一有风吹草动便也立即“缴械投降”。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周末随着陆家嘴金融论坛的闭幕,有关人士的表态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首先是银行资本金可能再度上调的言论,无疑加剧了当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而有关国际板的最新言论再次触发了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大扩容的恐慌。另外,央行周一意外停发3年期央票,加息信号再度闪现,投资者对于宏观紧缩政策的预期不断升级。而周一发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降至10个月低位,投资者担忧国内经济或将硬着陆。上述诸多利空消息同时出台,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A股市场无奈选择破位暴跌。

  对于后市的资产配置,分析师的观点也倾向于短期内选择防御性品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建议重点关注大消费板块中的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电器的投资机会。5月以来,消费板块呈现企稳反弹的态势,食品饮料和商业连锁类个股在今年初展开调整之后,先于大盘见底反弹。电器板块中由于空调销售有较强的季节特征,往往3至7月销量占全年销售50%以上,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张刚则认为,短线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商贸百货、酿酒等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水利板块的避险性投资机会也可适当关注。中期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煤炭、有色金属以及银行、券商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表示,仍较为看好酒类、商贸零售、医药中的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等消费行业;此外,一些超跌错杀后具备估值优势的中小盘个股,一些“电荒”带来的行业投资机会也可重点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