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缺钱 A股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在本周首个交易日放量大跌。上证综指昨日跌破2800点整数位,创3个半月收盘新低。深证成指则出现3%以上的跌幅。由于扩容和国际板的压力,散户出现了恐慌性抛盘,而机构则按兵不动,甚至大幅度调仓。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有关通胀以及国际板的消息对市场来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压力,投资者目前的操作还是应该控制节奏和仓位为好。

  市场

  机构按兵不动散户割肉出逃

  周一A股市场大幅暴跌,周末多重利空消息相互交织,影响股指大幅下挫,市场各方的恐慌情绪被充分放大,上证指数收市报2774.57 点,跌2.93%,再创近期收市新低;深证成指收市报11742.19点,跌3.44%。两市全日共成交1872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三成。中小板指收市跌3.15%,创业板指跌3.94%。

  百元股阵营变小

  本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收盘,二季度以来的31个交易日,30只股票跌落百元线,20只股票晋级百元股。值得注意的是,首季末的9只创业板百元股为去年新上市,3只宣告破发,其中2只已脱离百元股阵营。这一进一退之下,百元股阵营由一季度末的292只,变成前日的282只,占沪深A股的13%。

  昨天市场的恐慌情绪来自于多重压力。银行资本金可能再度上调、有关国际板的最新言论等诸多利空消息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A股市场无奈选择破位暴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市场资金流出现大幅流出210亿元人民币,其中机构投资者仅出现中小规模流出约50亿元人民币左右,表明目前机构并不是股指杀跌的主力;而中小散户累计净流出约120亿元人民币左右,说明昨天中小散户情绪极度恐慌,割肉出逃的行为极为明显。这是否能间接佐证机构在利用小规模的筹码进行挖坑,从而倒逼中小散户割肉?如果以上假设成立,那只能说明目前市场中小散户对滞涨的担忧是过度的。

  机构并未大幅减仓

  事实上,通过资金流的观察,机构也并未大幅减仓。中原证券测算,上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77.01亿元,机构反而出现资金净流入5.1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82.18亿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近期要重视管理层的态度,而具体操作,还是以控制节奏和仓位为好。

  原因

  六大因素导致市场迅速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多重因素导致股市短期迅速下跌,其中国内国际资金面紧张等是暴跌主因。

  多因素致国内资金紧张

  一、资金面紧张。市场多次传闻国际板即将推出,这对已是偏弱的市场,还是有较大的打击力度的,毕竟国际板推出,将会分流大量的资金。而新股发行数量的增加也令市场面临失血的担忧。

  二、中国经济增长存忧。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王黔表示,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工业活动会继续放缓。

  三、通胀涨势不减,加息预期强烈。通胀压阵,加息等紧缩政策如箭在弦。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投资与贷款动力十分强大,相信央行仍会继续收紧流动性,提高利息,进而人民币升值。今年,预计还会有两次加息,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外,财政政策也应收紧,以抑制投资金需求。

  四、市场需求下降。4月份住行类商品带动消费继续回落。

  五、紧缩货币政策叠加效应显现。自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先后4次上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考虑到利率的变化通常需要6~12个月才能体现在通胀中,在未来几个月,摩根大通李晶表示或会看到在过去半年中实施的4次加息的滞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