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0年一遇大旱波及部分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信息显示,今年年初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江西、湖南、湖北部分地区春旱严重,有的地方冬春夏三季连旱,严重影响春播生产和城乡供水安全。进入5月份以来,降水虽较前期略有增加,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仍偏少二至四成。

  旱情牵动人心,相关区域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会否受影响等问题也触动了投资者敏感的神经。为此,本报记者昨天进行了分头采访。

  湖北:旱情波及部分上市公司

  记者重点了解了旱情较重的荆州、仙桃、宜昌、荆门、孝感、武汉等地上市公司受旱情况,总体感觉受影响尚不明显,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正常。但若干旱持续,部分企业在生产用电方面可能受到一定限制,部分水电企业来水情况也可能吃紧。

  江汉平原旱情比较严重。以生产农药等农用化学品为主的沙隆达A(000553)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公司董秘李忠禧表示,公司产品近20%在湖北销售,受湖北旱情影响,部分产品出货期推迟,不过仍未带来“总体上的负面影响”。

  位于宜昌的安琪酵母(600298)和位于荆门的天茂集团(000627)等公司均表示,未受到旱情影响,生产正常用电也均得到保证。位于仙桃的ST迈亚(000971)则表示了“远忧”,称虽短期内无影响,但若旱情持续得不到缓解,波及棉花等农作物,有可能对其纺织业产生不利。

  湖北两大发电类上市公司湖北能源(000883)和长源电力(000966)暂时未受到明显负面影响。湖北能源旗下主要公司清江水电由于去年库存水量充足、水位相对较高,截至目前发电并未受到影响。不过由于短期内水位下降较快,进入6月主汛期后,即便旱情得到缓解,补库存水量也需要一个周期,这对后几个月的发电无疑会带来不利影响。而以火电为主的长源电力受汛期影响并不明显。公司人员介绍,在所属的5个水电公司中,仅富水水力发电厂目前受影响,来水约为往年一半。

  湖北的旱情事实上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当地电力供应。不过据记者了解,当地上市公司中几家能源消耗大户暂时未受到限电影响。双环科技(000707)相关负责人表示,限电对部分中小企业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双环这样在当地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则暂时网开一面,生产用电一直得到保证,不过若缺电形势进一步严峻,后期可能有一定影响。

  华新水泥(600801)在湖北集中了53%的产能,其电力保障情况也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暂时未受到限电影响。武钢股份(600005)董秘万毅也表示,旱情未波及公司。

  重庆: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今春以来长江上游来水整体偏枯,三峡入库流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近5成,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自4月以来水位持续下降。不过由于三峡大坝的蓄水调节功能,使得重庆港附近水域基本处于正常年份枯水期的自然航道状态,同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对此,重庆港九(600279)已把它当作常态化的事项来对待。此外,去年通过定向增发注入上市公司的万州港由于水位的相对优势,还吸引了部分湖北港区的货物吞吐。

  重庆水务(601158)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拥有70年丰富的供排水经验,管网设备完善,对于各种水文、水位、水质条件都早有相应的应急方案,因此,此次枯水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基本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不过,5月中旬以来的连续晴热天气,使得重庆主城区日供水量快速攀升,一改往年要到盛夏7月才突破百万立方的常规。为此,重庆水务下属各自来水公司采取了加大硬件投入、科学安排调度、加强水质监测以及完善应急预案等措施,全力保障今夏高峰供水的平稳和安全。

  地处库区腹地的三峡水利(600116)的水力发电业务主要依靠鱼背山水库,与长江流域基本没有关系。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主营长江豪华游轮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世纪游轮(002558)也称,长江枯水对公司的游船旅游业务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重庆板块唯一的涉农上市公司涪陵榨菜(002507)表示,榨菜产品的主要原料青菜头的生产周期为每年9月播种,次年2月前收储完毕。因此,与目前的气候没有关系,而且涪陵地区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旱情。

  江西:干旱对相关公司影响不大

  目前,干旱对江西上市公司总体影响不大。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以生产自来水为主的洪城水业(600461)上半年生产经营未受到干旱影响。公司方面表示,通常情况下,干旱会导致公司生产用的原水受到影响,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并未影响到公司的生产取水,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当前的枯水在江西不是历史最低位,所以旱情并不是特别严重,公司取水尚未受到影响。第二,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一旦水位低于警戒线,公司可以将取水水泵厂的取水位适当调低,即把取水位向下延伸,这样即使水位低公司还是能正常取水,确保生产有足够的水量。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旱情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另一家电力企业赣能股份(000899)因主要以火电业务为主,所以受影响也不大。公司称,下属确实有两家小的水电厂,但规模较小,占公司主业比例极低,而且两家水电厂长期根据水量来生产,即水多了就生产,水少了就关停,所以受旱情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