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百余白领身陷购车庞氏骗局 涉及资金数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采访得知,至少有200位顾客的损失尚未追回,涉及资金至少数千万元。

  杉可公司打折销售汽车手机骗取千万资金 受害者多为金融科技公司员工

  ◎名词解释

  什么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中国人一般称之为“拆东墙补西墙”,即以高回报率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支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有很多变体。

  “庞式骗局”的名字来源于查尔斯庞兹。最近著名的案例要属2008年被揭露的“麦道夫事件”。美国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利用对冲基金做幌子,涉嫌诈骗500亿美元。

  上海上百个家庭,最近卷入到了一场巨大的庞氏骗局之中。

  2010年7月左右,浦东碧云社区一家酒店内,游戏正式开场。浦东部分白领听说,有人从事打折购车的生意,正牌4S店内售价9万元的汽车,通过他们只需支付7万元就能买到。有人勇敢尝试,发现确实便宜,这个消息随后渐渐通过熟人网络在张江、陆家嘴(14.91,-0.68,-4.36%)等地的公司内传播,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从事打折购车的这群人,后来注册了一家名为“杉可贸易”的公司,专门从事帮白领打折购车购苹果产品的生意。由于熟客的现身说法,杉可贸易公司每月售出超过200辆汽车,单月销售额迅速超过千万元。

  今年5月中旬,泡沫突然破裂。有人偶然发现,这家公司并没有便宜的进货渠道,只是一直用后来人购物的资金来贴补打折的损失而已,这是一场庞式骗局,随后杉可公司停止发货。

  早报记者采访得知,至少有200位顾客的损失尚未追回,涉及资金至少数千万元。上海警方已经介入调查,部分嫌疑人落网。

  白领是主要受害者

  5月22日,上海气温骤降。浦东灵山路800号上海公安浦东分局刑事侦察支队,报案登记人员络绎不绝。周日下午一个小时内,十五六名受害者走进警局报案,他们都声称被一家名为“杉可贸易”的公司所骗。

  “你也是XX介绍的?”看到一个新来报案的人员询问怎么报案,正在门口诉苦的张曦忍不住发问。张曦是一家保险网站——易保网驻上海的员工,骗局中受害者之一。来报案的时候,张曦还穿着短裤短袖衫,报案后抱着手缩在冷风中和朋友商讨怎么办。

  受害者大多数是三四十岁,就职于科技公司、外企、网络公司,其中不少人是来自知名的上市公司。他们的损失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他们不停地交流着各自的损失。“现在毛估估(损失总额)有5亿元了,除去水分至少几千万吧。”一位受害者说。登记本上,已经有约200多人的名字。

  “庞氏骗局”的精髓,是制造一个诱人的鱼饵,让先来的鱼儿尝到甜头,后面的鱼儿才会上钩。杉可公司就是这样做的。“真的是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拿到车,七五折八折都有。”坐回轿车内的张曦懊恼不已。

  张曦所坐的这辆别克凯越轿车,便是以8折的价格,通过杉可买来的。去年年底,他向杉可公司交了约7万元的定金,今年3月从4S店提到了市场价约9万的汽车,发票、售后服务等文件一应俱全。

  他看到购车发票上的金额比实际支付的要多,接近全价,但他并未在意。此后,张曦开始向朋友推荐这家公司,他受几个朋友的委托,向杉可公司账户打入了90多万元购车款。

  但5月19日,他听说了杉可公司老板捐款离开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