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权重股难撑大盘 沪指半日跌0.68%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年线跌穿、2800点告破、指数创几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隔夜美股幅收跌,国内消息面上来看,资金面的趋紧,经济动力不足的怛忧始终困扰近期市场。今日两市跳空低开,板块尽墨,开盘不久股指在中小板创业析的拖累下一波急速下探,金融、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轮番的估值修复也难以阻止大盘震荡下行,临近早间尾盘,中小盘股有所企稳反弹,两市股指跌幅也有所收窄。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煤炭、保险、房地产板块逆市微涨,交运、传媒、家电、农林牧渔等板块弱势领跌,另外水利建设、重金属等概念板块有较好表现。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755.79点,跌18.78点,跌幅0.68%;深证成指报11717.45点,跌24.73点,跌幅0.21%。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消息面的利空不断导致大盘选择向下突破,目前已经创出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从技术面上看,大盘在2750一线有较好的支撑,继续向下有1664-2319的上升趋势线和144周线的支撑,所以2700-2750之间属于左侧买入区域。从时间方面分析,本周26日附近是日线级别的时间窗口,26日前后有可能产生较好的反弹。操作上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在2700-2750之间逢低加仓,稳健的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市场出现明显的止跌信号。

  今日要闻解读:

  (一)短期内流动性趋紧

  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票30亿元。而刚刚在5月12日重启的3年期央票,本周却没有继续发行,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隔周发行产生较大偏差。市场分析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主要受制于短期内流动性突然趋紧等原因。昨日,上海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SHIBOR明显上涨,7天和14天Shibor分别上涨72.16和77.67个基点,报收于4.7108%和4.99%;1个月Shibor上涨39.51个基点,收于4.89%,创近3个月新高

  [金融界简评]:3年期央票的停发使得市场产生了加息的猜想,5月份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另外南方的大旱或再次推升食品价格的上涨,在以上因素的影响下,5月CPI或会继续上行,同时加剧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

  (二)今夏电荒缺口达3000万千瓦

  国家电网公司在5月23日召开的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国内严峻的"电荒"形势进一步恶化。

  [金融界简评] :电煤供应不足、局部地区发电装机不足以及跨区电网输送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导致了今年的电荒,而且短期内这种现象难以改变,而且随着南方干旱的影响,水力发电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增加火力发电是缓解电荒的最重要的手段,这将进一步带动动力煤的需求。与此同时,大范围的限电措施迫使企业采用"以油代电"的方式,这将导致柴油供应的紧张。

  (三)汇丰中国PMI创10个月新低

  汇丰昨日(5月23日)公布的汇丰中国PMI预览的5月初值数据仅为51.1,下滑至自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预览值进一步印证在抗通胀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削弱。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目前PMI水平与13%的工业增加值和9%的GDP增长率还是比较一致,政策仍将以遏制通胀为重,预计未来数月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

  [金融界简评]:市场终端需求的放缓导致制造业企业面临去库存压力,这是导致PMI连续下降的重要原因,虽然这并不能表明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但是市场对于这种担忧还是有增无减,进而引发了市场的持续调整。

  (四)创业板市值蒸发2200亿

  短短20个交易日,创业板就连遭重击,4月28日狂跌4.07%的伤口还未抹平,昨日(5月23日),创业板指又再次暴跌3.94%,78只个股跌幅超过 5%,跌停个股达到3只,至此,截止昨日收盘,创业板今年跌幅已经高达26.09%。另外,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创业板已有6只个股股价惨遭“腰斩”,而整个板块总市值更是蒸发2204亿元,成为A股市场财富“绞肉机”。

  [金融界简评]:虽然创业板已经连续重挫,但是依然难言见底。目前创业板新发型股票的市盈率大致在30倍左右,而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动态市盈率却依然在50倍以上,因此从比较效应来看,创业一般依然存在向下调整的空间。

  (五)欧债危机扩大致美股大幅收低

  美东时间5月23日16:00(北京时间5月24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0.78点,收于12,381.26点,跌幅1.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4.42点,收于2,758.90点,跌幅1.5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91点,收于1,317.36点,跌幅1.19%。

  [金融界简评]: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意大利和希腊债务评级再遭下调还是进一步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受此拖累,欧元全线下跌,而美元指数在盘中升至七周高点,进而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调整,短期来看利空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