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黑色周一跌懵股民 割肉还是死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年线跌穿、2800点告破、超过20家(不含ST类)公司跌停、跌幅超5%两市有高达634家、九成以上个股飘绿,指数创几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A股昨日 (5月23日)遭遇到成色十足“黑色星期一”。

  尽管巨大的扩容压力、股东减持不断、国际板“抽血”预期以及中小板暴跌对市场人气巨大打击等,都可能是暴跌成因,但“黑色星期一”还是出乎众多中小股民预料,这让本已伤痕累累的他们直呼“再伤不起,亏不起了”,黑色周一跌懵了股民。

  “到底有什么利空,你有没有什么消息,是不是又要加息了,能给说说吗?怎么还在暴跌?”昨日,尽管已收盘,但国泰君安深圳上步中路营业部股民李玉依然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

  她重仓持有的三只股票,一只跌停,另外两只跌幅都超6%,短短一个多月,累计亏损本金20%,“再也亏不起了,”李玉不停地摇着头说到。

  “据测算现在的估值跟1664点时差不多,不少股票甚至还更便宜,2850点应该是铁底,”不仅是普通投资者,来自深圳的私募经理陈先生也认为,“下跌看不懂”。

  在陈先生看来,“上周末与资本市场有关最重要两个新闻均来自于上海陆家嘴论坛,一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另外一个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证实近期社保基金有100亿元人民币入股市。”

  “国际板在上周被市场当成题材爆炒,不至于就立即是利空;戴相龙证实社保100亿元入市,这个我更觉得是天大的利好,说明‘国家队’认可目前的点位,市场应该是上涨的,”陈先生这样认为。

  黑色星期一跌懵股民,跟李玉、陈先生抱有相同认识的,在股吧、股民QQ群里也比比皆是,不少股民只能是苦中作乐,称:“今天的泻药太猛了,大盘飞流直下”、“什么都涨,就是股价不涨”、“创业板、中小板、国际板,板板要命”,纷纷调侃起股市。

  让他们纠结的是,在当前位置上,到底是“割肉”是选择继续“死扛”,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市场有较大分歧,有人坚信,大盘即将反攻;也有人极为悲观,认为空仓是最好的选择。一位活跃的游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仅有小规模仓位,玩玩新股,找找市场感觉”。

  【空方】东吴证券:市场破位下行 短期仍需谨慎

  上周A股市场继续呈现弱势缩量整理态势,虽然周中沪综指一度上行至半年线以上,但是受限于市场做多信心的匮乏,最终无功而返,沪综指全周大部分时间维持在5日均线附近窄幅震荡。与沪综指微跌不同,受中小板个股止跌反弹的影响,深成指全周微涨0.04个百分点,并且成交量相比前一周有小幅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综指仍然维持在3月下旬以来形成的下行通道中运行,全周跌幅达到3.30%。创业板的低迷虽然对大盘整体运行影响有限,但是也使得场内资金做多的信心与场外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负面的冲击。

  从上周各板块表现来看,上周市场呈现以下主要特征:首先是前期强势板块的补跌。如前期受益于电荒事件影响的公用事业板块整体跌幅较大。而与此形成跷跷板效应的采掘、化工等板块上周则抗跌效应明显。其次,防御性板块市场表现出现分化。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中报预期良好、未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表现较好,而受上游成本上升影响的纺织服装板块表现一般。另外,从板块的轮动效应以及热点的持续性来看,盘中各个板块之间没有呈现较好的轮动效应,而且热点的持续性较差,这也间接地说明了目前A股市场弱势运行特征较为明显,市场参与人气较为谨慎。

  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逐渐完善,A股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这也可以从近期市场的走势中初窥端倪。虽然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使得市场关于近期央行进一步采用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减弱,但是随着政策累积效应的逐渐显现,实体经济运行正在逐步减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周期波动先行指标的M1同比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并且与M2剪刀差呈缩小态势。这也表明目前资金成本的高企,使得部分资金离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运行活性有所下降,经济增速的惯性下滑也成为大概率事件。高企的通胀与房价决定了目前宏观紧缩政策的持续性,但也该看到经济增速的放缓会羁绊管理层进一步采用紧缩政策的节奏。具体到A股市场,也许当下投资者更需要警惕实体经济下行所引致的A股市场“戴维斯双杀”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