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单日大涨难止跌 创业板解禁股疯狂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的股民们高兴得太早,5月24日的报复性反弹终究是“回光反照”。

  5月25日,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逐波走低。至终盘,创业板指收报842.35点,下跌28.59点或3.28%,全天共成交47.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两成。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廖波俊指出,创业板反弹行情不能持续的原因,在于周二的反弹本质上属于技术反弹。应该说,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低后,引起了超跌买盘资金的关注。此前,创业板指数从1239点以来的下跌,到周二触及历史低点825点,累计跌幅已超过30%。其中,多只创业板个股跌幅更是超过 50%。因此,技术上存在反弹需求。

  对于创业板的后市走势,市场人士普遍并不看好。“核心原因就是他们发行的时候太贵太贵了,小笼包子卖出了鱼翅的价格,不跌才怪。”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外在原因也不是没有,国际板的“预热”,让不少市场人士担心估值方式会产生改变,未来小盘股的溢价将逐步缩减。

  弱势格局难扭转

  昨日,创业板逾九成交易个股均告下挫。其中,康芝药业、国民技术更是双双大跌逾9%,跌幅居首。

  西部证券分析师徐大卫表示,创业板市场当前仍处于估值回归的进程中,虽经历连续重挫后出现了技术性反弹,但中期来看创业板市场挤泡沫的进程仍会延续。在创业板整体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之际,其弱势格局将难以有效扭转。

  Wind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公司中,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达到了48家,占比高达23.0%。

  此前,2010年有10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下滑30%以上。此外,15家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降。

  深交所报告表示,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方面因素,正在考验着中小公司的经营能力,企业生命周期变化、未来宏观经济发展可能放缓等因素,已经对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增长的持续性造成压力。

  此外,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将对创业板公司股票形成进一步的挤压。由于目前银行、煤炭等权重股动态市盈率在5-15倍之间,决定了大盘调整幅度不会再现“2008年暴跌”的惨烈,但是,个股的结构性调整是在所难免。特别是对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股更将遭受市场唾弃。

  “国际板进入A股,对市场来说还有一个预期,就是估值方式向国际化靠拢。”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和国内不同,国外经常给予绩优大盘股以溢价,小盘股很多都表现糟糕,比如香港的‘仙股’很多都是小盘股。”

  此前,WIND统计表明,市场一致预期创业板2011年的市盈率(TTM)为30.6倍,隐含2011年业绩增长预期为53.6%。不过,从今年一季报披露情况来看,创业板的盈利预期显然是不能达到的。

  对此,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分析认为,在2011年能够兑现的业绩增速为25%的中性假设下,加上应有的估值中枢回落(2011年25倍PE),创业板隐含的下跌空间将高达33%。即使在2011年能够兑现的业绩增速为30%的乐观情形下,创业板隐含的下跌空间仍然达到了15%。

  尽管经过前期持续下跌之后,创业板整体估值有所回落,但是和大盘股相比落差则十分显著。截至5月20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TTM整体市盈率为13.74倍,而创业板的TTM 整体市盈率仍高达46.20倍。

  解禁股疯狂出逃

  与此同时,来自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压力也与日俱增。

  统计表明,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季度里,包括创业板公司在内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将高达近4000亿元。

  而截至5月24日,仅5月以来的减持笔数已多达51笔,涉及创业板公司20家,累计减持2422.84万股。

  其中,减持金额最多的当属华谊兄弟。包括马云、虞锋、王育莲在内的三名华谊兄弟董事在5月6日一天均大手笔减持了所持股份,分别减持1109.16万股、445.86万股和360万股,套现金额分别高达17746.56万元7133.76万元和5760万元。

  此外,创业板新贵中瑞思创从百元股沦为破发股之后,公司高管便按捺不住开始大肆减持。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5月5日、9日、10日三个交易日,中瑞思创董事、副总经理俞国骅就累计减持了300万股,套现超过64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6375万股限售股4月30日才正式解禁。

  同样,赛为智能也是如此。今年一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38.93万元,同比下降9.18%。赛为智能高管持股变动表明,仅监事会主席商毛红就在今年5月连续五次减持所持股份,累计减持数量为32.3万股,套现逾700万元。

  此外,南都电源原发起人股东所持限售股今年5月18日才解禁,次日的5月19日,南都电源便发生了8笔大宗交易,成交股份达到450万股。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5大股东杭州华星企业公司于5月19日减持450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