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钱”去哪里?专家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居高不下,市场对通胀的讨论越来越多。在讨论通胀时,热钱不得不提。热钱在两方面推高国内通胀,一方面通过在国际大宗产品市场上推高了粮价、油价,传导进国内市场,造成从粮食、肉、蛋、奶到食用油、柴油的涨价;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的楼市、股市,推高资产价格。

  央行公布的4月新增外汇占款3000多亿,1-4月新增外汇占款额达14348亿,比去年同期多出4000亿人民币。这些资金都去了哪里?业内人士分析,热钱投机性强、流动性快,因此其主要的活动领域是在楼市和股市。

  楼市?

  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热钱在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同时,趁机在其他市场如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其他市场不断寻找套利机会,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房地产市场,国家调控力度层层施压,但房价却一直处于僵持状态,一些地区不跌反涨。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房地产业开工量很大,尤其是商业地产市场非常火热,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极大。由于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国内企业贷款相当艰难,而国外资金则有很多渠道进入,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对“热钱”怀抱希望,不愿意降低楼价房价。

  近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房企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国际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倾向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国内贷款4800亿元,增长5.4%;利用外资222亿元,增长62.3%;自筹资金9486亿元,增长27.2%;其他资金10853亿元,增长14.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6449亿元,增长23.1%;个人按揭贷款2753亿元,下降6.8%。

  业内人士分析,利用外资增长62.3%,国际热钱流入的倾向比较明显,这是央行不断加息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而目前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外资资金最好的流入渠道。

  中原地产住宅研究中心主任杨志远分析认为,国际热钱涌入中国市场,一方面是由于国外热钱看好中国经济巨大潜力,觊觎中国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特别是信贷收紧,使得开发商资金链必然受到影响。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5月18日起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21%,信贷持续收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化,房企利用外资仍将处于上涨趋势。

  热钱的流入和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意图是相违背的,热钱能解决房地产业一时的资金之困,但无疑也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和泡沫。业界人士表示,目前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博弈的关键期,而“热钱”加入到房地产博弈当中,可能会影响博弈双方力量的对比,进而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

  股市?

  A股的持续低迷下滑,国内的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正在失去信心,而境外投行以及资本却大张旗鼓地介入A股。

  消息称,近日,摩根士丹利于成立中国首家人民币股权投资公司,初始资本在15亿人民币左右。此外,从证监会公开审批进入的境外机构,近期也有好几家获批。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从高点下跌超过10%。与股指点位对应的是,沪深股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也在市场见底阶段接近底部。研究员分析认为,目前沪市16倍、两市25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虽处于历史底部,但提升恐面临较大难度。就宏观层面而言,调控并未趋缓,预期经济增速仍有下调可能,这使得市场担忧有所强化。就微观层面而言,在需求回落、成本高企、融资困难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前景不容乐观,而资本成本上升也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制约,这些都成为限制市场估值的因素。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美联储于2009年3月和2010年10月分别启动的两轮量化宽松,均导致了热钱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转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形成推动。如果第二轮量化宽松于6月如期退出,A股市场必然会对国际资本流动作出反应。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境外机构或者流入的热钱,我们似乎更难找到监管的手段,这就是国际热钱敢于豪赌中国的主要原因所在,因为自身的漏洞太多,政策和策略缺乏足够的谋略,尤其是在舆论上我们看到似乎很容易被国际投行所操控,这就是我们自身市场制度缺陷所导致的。

  不过,外汇局一直称,除B股和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我国对于外资进入境内股票市场有严格的限制。从2010年外汇局打击“热钱”专项行动的情况来看,这并不是普遍现象。

  国际板?

  在上海召开2011年陆家嘴(600663)金融论坛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国际板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从一开始,国际板就被管理层给予了圈住热钱的“池子”的希望。

  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热钱让国际板成为另一个房地产市场。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就当下的宏观背景,在全球热钱汹涌和中国持续加息的大环境下,国际板适时推出可能将成为中国圈住热钱“池子”的一部分,以缓解跨境资本对中国国内股市、楼市和实体经济的直接冲击。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板能否“圈住”热钱,并且对国内经济形成正面利好影响,其推出的时机是相当关键的。他表示,今年年内或者尽快推出国际板对国内经济整体的稳定是有一定利好的。

  但目前,我国国内的资本投资渠道仍然较小,在热钱的“洗礼”下,国际板是否会成为另一个房地产市场值得警惕,这也需要监管层用更加审慎的态度来对待进来的热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