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万昌科技董秘否认高庆昌为代持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5日上午10时许,山东淄博张店区殡仪馆内云集了当地政商各界人士,向高庆昌遗体告别。

  经历了24日的大跌后,万昌科技(002581)股价25日开盘后仅3分钟即现跌停,收盘报20.71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5.56%。

  对于万昌科技的关联公司——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艾群策来说,他所称“华冠股份根据1000万借款担保协议内容36个月内探讨控股万昌科技”计划的前景仍不明朗。因营业执照被吊销,山东华冠股份重组本已困难重重,高庆昌坠楼让重组牵头人艾群策显得更加无奈。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万昌科技董秘张国昌时,他并未证实高庆昌与艾群策存在什么股权划分协议一事,也否认艾群策对外宣称高庆昌持有的万昌科技股份中,有一部分是代人持有的说法。

  华冠探讨控股万昌科技成谜

  艾群策正在参与山东华冠股份的破产重组,昨日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正常的股权关系是,青岛万国宝通投资事务中心控股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又控股华冠股份。华冠股份再根据协议内容36个月内探讨控股万昌科技。”艾群策说道。

  2004年4月至2008年3月,艾群策是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之前,他还曾担任青岛万国宝通投资事务中心的法人代表。而他所提到的上述协议就是本报昨日报道的1000万元借款担保协议。

  艾群策提供给本报的上述协议的照片显示,这份由高庆昌和艾群策以个人名义签名的协议中第三条写道,“甲乙双方愿意在本协议签署之日起36个月探讨合作,在不侵害第三方利益的前提下探讨股权转让、换股、吸收合并等方面的可能性。”

  随着高庆昌的坠亡,他与艾群策的这份协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还有效存在一个大问号。

  “我们不清楚(有这事)。”对于是否存在如艾所说的股权划分协议,万昌科技董秘表示:“我们不好回答。”

  高被指为幕后人代持股权

  万昌科技今年2月23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高庆昌持有发行人3296.3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本总额的40.59%,为发行人控股股东。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持有发行人893.2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本总额的11.00%,为发行人第三大股东。高庆昌、高宝林父子合计持有公司股本总额的51.59%,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但23日有媒体人士曾称,高庆昌曾亲口表示,他现在手中虽然拥有万昌科技40%左右的股权,但并非完全属于他所有。高暗示,这些股票另被不愿透露身份的人持有,他个人只是“傀儡”或“代持者”。但他一再表示,愿意把自己能够说话算数的部分股权拿出来解决万昌股份和华冠股份之间的纠纷问题。

  就高庆昌所持有的万昌科技股份被指为代持甚至是 “代政府官员持有”一事,张国昌对《每日经济新闻》强调说:“招股说明书中已经表明,股份是高庆昌个人持有,这是向证监会作出的承诺。而且,申报材料也得到了高庆昌本人确认。”

  如果代持股份的情节属实,高庆昌纵身一跳,可能带走了所有秘密,也让上市成功之后的果实归属留下了悬念。张国昌表示:“高庆昌离世后,其所持有的股份如何处理是家属的问题,我们无法回答。”

  蹊跷的股权转让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万昌科技招股书时还发现,12年前高庆昌和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之间有一次蹊跷的股权转让。

  万昌科技招股书称,1999年皇城镇人民政府与淄博万昌实业有限公司(现万昌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皇城镇人民政府将其持有的山东万昌股份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淄博万昌实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1.5元。

  相关资料显示,山东万昌股份成立于1992年8月14日,其前身为淄博市临淄石化机械厂。值得一提的是,自山东万昌股份成立至上述协议签署,山东万昌股份的股东始终是皇城镇人民政府和个人股。其中皇城镇人民政府持有山东万昌股份35.19%的股权,个人股股东持有剩下的64.81%。

  世事难料。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场外交易的规定,在淄博报价系统挂牌的山东万昌股份的股票后来被停止交易。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山东万昌股份随后被当时同样停止场外交易的山东华冠股份吸收合并,进行捆绑上市。

  这一变故让山东万昌股份的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的实施也暂时中止。但事情并未结束,1999年和2002年,山东华冠股份两次发行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由于被举报未能最终发行上市。2005年,山东万昌股份脱离与山东华冠股份的合并,恢复法人登记。

  2005年11月21日,山东万昌股份召开股东大会对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进行确认。皇城镇人民政府持有的35.19%山东万昌股份股权最终转至万昌集团名下。山东万昌股份的股本结构变更为万昌集团持有4961775股,持股比例35.19%,个人股股东持有9137459.80股,持股比例为64.81%。这也意味着,高庆昌通过万昌集团持股并成为山东万昌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但蹊跷之处在于,1999年上述协议签署时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5元每股,时隔6年之后,仍然以这个价格完成了转让,当中并未考虑山东万昌股份在6年中业绩的变化和资产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在相关资料中找到上述协议中转让价格的说明。而万昌科技招股书已公布的数据也缺少1999年至2005年间山东万昌股份的财务数据及盈利状况。

  尽管很难从已公开的资料中找到个中原因,高庆昌却通过此项股权转变顺利完成了对山东万昌股份的控制,从一个管理层变成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协议签署却又被暂停实施之后1年,即2000年,高庆昌及其儿子高宝林共同出资900万元,成立了万昌科技的前身万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