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鄂武商反收购第三幕 国资系诉浙银投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鄂武商A(000501,前收盘价19.24元)的股权大战在“停火”一个多月后再度燃起。

  昨日(5月25日)晚间,鄂武商A公告称,公司股东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理简称开发投)日前已经起诉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银投),且获得了法院的受理。开发投认为,浙银投涉嫌违反我国外资收购上市公司的法律法规,在二级市场违规增持鄂武商A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晚就此采访了鄂武商A副董事长、银泰百货副总裁王纯。王纯表示,他已听闻此事,但具体事件他未参与,未来如何发展他也不清楚。

  1个月后国资系再次出手

  面对银泰系在二级市场疯狂增持、谋夺鄂武商A的控股权举动,鄂武商A实际控制人武商联在4月20日祭出一招停牌重组。当日,武商联旗下的3只股票鄂武商A、中百集团(000759,前收盘价12.32元)、武汉中商(000785,前收盘价11.55元)集体停牌。

  此后,上述三家公司每隔一周发布一次进展公告,但时至今日已经一月有余,重组的消息依旧不明。

  正当市场认为武商联无计可施时,昨晚,鄂武商A突然公告称,公司股东开发投于5月18日向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浙银投涉嫌违反我国外资收购上市公司的法律法规、在二级市场违规增持公司股份。5月24日,鄂武商A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次诉讼并非由鄂武商A的大股东武商联提起,而是由其一致行动人开发投提起。目前,开发投持有鄂武商A600.52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

  有意思的是,这则公告属于自愿性信息披露。对此,有武汉本地市场人士开玩笑地指出,和前期屡屡被迫寻找一致行动人来被动应付不同,武商联这次更像是主动出击,对银泰系宣战!

  银泰是外资,收购违法?

  对于本次起诉的理由,开发投指浙银投属于外资,违反了我国外资收购上市公司的法律法规、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属于违规。事实是这样的吗?

  从法律的角度看,近年来,外资收购上市公司的例子并不少见,其形式大致分为协议收购、向外资定向增发B股或者H股收购、成立合资公司收购、以及通过取得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控股权收购等四种。像银泰系这样在二级市场上收购的情况并不多见。不过,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持股比例超过30%才触及要约收购。目前,银泰系持有鄂武商A的股份为24.48%。

  从股权性质上看,资料显示,浙银投是作为后起之秀参与鄂武商A股权争夺的。在4月6日增持566.3433万股前,其只持有47.7187万股,并未进入前十大股东。而截至目前,浙银投的股权结构一直没有披露过,市场只知道其与银泰百货属于关联企业。

  当然,起诉浙银投的最终目标可能是瓦解银泰系对鄂武商A的持股。资料显示,鄂武商A的二股东银泰百货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国际商业公司北山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那么银泰百货自然就是外商独资企业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泰系最终的持股人是沈国军,而沈国军是中国公民。这种情况如何认定还有待法律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发现,2006年,银泰系希望控股鄂武商A时曾向证监会提交过 《收购报告书》,而此次却并未这样做。

  有武汉本地业内人士指出,法院既然受理诉讼,国资系理应掌握了充足证据。

  银泰百货副总裁称不知详情

  “如果说银泰违规增持,那么早就违规了。”昨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某券商零售行业分析师。他指出,银泰系在二级市场增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一事其实不少,比如中兴商业(000715,收盘价11.78元)、百大集团(600865,收盘价7.35元)。如果说外资增持违规的话,他早就违规了。

  此外,该研究员还对武汉国资起诉银泰系的时点有另外的看法。他指出,银泰系早在2006年就希望通过增持控股鄂武商A,但最终因某种原因“妥协”了。如今,浙银投首轮增持是在4月初,而国资系予以起诉是在5月18日,公司股票停牌后。显然,停牌后国资系并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应对此事。

  昨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开发投起诉一事采访了鄂武商A副董事长、银泰百货副总裁王纯。他表示,开发投起诉浙银投一事并没有看到公告,但已经听到别人说起了。银泰系在二级市场增持是否属于违规,他也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对于银泰系是否要定鄂武商A控股权这一问题,王纯表示,银泰增持一事是集团层面在操作,他并未参与其中,所以未来如何发展他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