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白酒理财产品:“酒要涨”将重蹈“豆你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工行联合某白酒公司推出的期酒收益权信托产品开始发售,迅速吸引了市场眼球。这款信托理财产品涉及的白酒是某公司的2万坛30年年份酒,每坛认购价格为1万元。理财产品存续期内的特定时段,投资者每月都可以选择提酒回家。假设投资者购买10万元此产品,理财产品顺利期满后,投资者除得到10坛白酒外还可获得6.7%的年收益,即6700元。假设投资者选择不提酒,产品到期可取回10万元本金及4.7%的年收益,即4700元。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不是第一款酒类理财产品,民生银行、中融国际信托等曾发售过类似白酒产品。

  投资高档白酒是否能如投资者所愿,能让他们至少“有得赚”?专家分析,从短期来看,白酒即将进入下半年的销售旺季;中长期来看,白酒明显受益通胀和消费升级。酒业市场的繁荣,带动了资本市场对酒业的追逐。“在收藏市场和理财产品中,高端白酒独领风骚,而在资本市场上,高、中、低端白酒都各有机会。”广东某投资公司理财师这样分析。

  那么购买此类产品投资者的收益是否有保证?据了解,工行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向相关企业进行贷款融资,投资者的收益来源于相关投资标的的收益权。有资深理财专家表示,酒类理财产品与传统的投资理财产品有一些不同,它不仅具有收藏升值的优势,还具有品鉴的功能优势,更有不可再生的稀缺性优势。该款理财产品在存续期间,所有认购客户均可行使年份酒的收益权,可提取白酒实物,也可待理财产品到期后以现金形式结算收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白酒投资市场还没统一的规范标准。白酒投资市场由于炒作原因,使部分白酒的价格偏离了合理价位。投资者如果持有实物白酒, 未来的升值空间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如果提取白酒,应提取一些为名家酿制或年份久远的酒,这些酒更具升值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