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预期未减 贵金属价格还不能断定为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昊 ○主持 于勇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成为全球投资的一个热点。在过去的12个月(截至2011年4月底),黄金价格上升了33%,白银价格上升了157%。今年五一期间,国内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黄金和黄金饰品的抢购热潮。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白银价格出现了剧烈的波动。人们再一次开始讨论,贵金属投资从长期看能保值增值吗?

  理论上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历史上也有特殊的情况,例如投资者于1980年1月投资购买的黄金,要到2008年1月才回到名义价格的成本价,前后经过了28年的时间,这里尚未考虑货币币值和利息上的损失。白银价格也基本上是同样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人们基本上认同下列几个原因,第一:在那些年间,黄金的供给量持续的增加,1980年全球黄金产量大约为1220吨,而到了1990年全球黄金产量增加到2180吨。第二: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在冷战后期及全球化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使得全球中央银行的储备更偏好持有美元。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很多中央银行,包括前苏联、英国、瑞士、奥地利、荷兰等过,多次在市场上大量抛售黄金。直至1999年9月,14个欧洲黄金储备持有国签定了《华盛顿黄金协议》,对相关国家的黄金抛售提出一定的限制。第三: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市场化的改革大大促进了全球实体经济的增长,同时各国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的成功治理使得全球经济实现了低通胀状态下的高增长,因此,在此环境下,实体经济投资更优于贵金属投资。第四:新技术和新材料科学的发展,使得人们一度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新型的材料替代工业用的金银。在此情况下,黄金生产商为对冲未来黄金价格下跌风险,不断的期货市场上抛售黄金。

  现在应不应该投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呢?答案是肯定的。贵金属的投资对未来资产的保值增值非常重要。未来全球经济的一大威胁就是通货膨胀。我们非常清楚,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实施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并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的一大后遗症就是潜在的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中,贵金属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对抗通货膨胀的投资工具。

  但如果全球经济再次掉头向下,世界经济出现通缩呢?黄金还能保值增值吗?通缩条件下我们传统上奉行的原则是“现金为王”。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果现在出现通缩,国际的投资者放心地持有哪种货币的现金呢?那时最可靠的,恐怕只有贵金属。

  市场看好贵金属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贵金属供给的有限性越来越明显。以全球黄金产量为例,2001年全球黄金产量达到2600吨的历史高点,从那以后,尽管黄金生产商充分开工,但全球黄金产量再也没有达到2001年的水平。另一方面,近些年再也没有发现黄金富矿。

  各国的储备投资机构似乎都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金融危机后,储备货币投资机构是贵金属市场的最重要参与者。这方面的需求量是巨大的。按目前全球11.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如果将储备的1%转化成黄金储备,则几乎接近目前全球的年黄金产量。各国增加黄金储备将会对黄金价格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市场针对贵金属价格有两个争论的热点。其一是贵金属市场是不是已经形成泡沫?如果用美国核心CPI对1970以来的黄金价格做一个调整,以便按实际价格而不是名义价格来进行分析,历史最高价为每盎司1939美元(出现在1980年1月)。目前(5月11日)每盎司1516美元的价格要再升28%,才能达到历史高点。同样,目前(5月11日)每盎司38美元的白银价格距离每盎司113美元(同样出现在1980年1月)的历史高点尚有很大距离。考虑到未来可能的通货膨胀等因素,目前金银价格的水平还不能断定是泡沫。

  在未来几年里,贵金属的价格在波动中继续上升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趋势。(作者系东方汇理中国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