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淮动力6亿高价买进小矿场 博傻还是另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农机行业到矿产行业,江淮动力(000816,收盘价7.66元)的“跨越式”发展不但没有给其股价多大的刺激,反而让其遭遇连续下挫,其缘由何在?

  对比西部资源(600139,收盘价22.73元)收购银茂矿业80%股权开出的6.9亿元,江淮动力不超过6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凯矿业60%股权似乎是高得离谱了。因为从已披露的信息看,银茂矿业的采矿权规模是中凯矿业的5倍。仅从这一点来看,江淮动力高价买矿似乎有博傻的嫌疑。

  但这或许只是表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中凯矿业的背景远非收购意向书中描述的那么简单,其实力也远非一个采矿权能概括。一位曾参与中凯矿业选矿建设的有色行业权威人士表示,中凯矿业还有钼矿和金矿。

  奇怪的高价收购

  在有色行业研究员的眼中,6亿元买一个保有资源储量为91.12万吨矿石的铅锌矿,似乎有些“冤大头”的意味。

  在一位研究员的指引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江淮动力收购中凯矿业的参照物——西部资源收购银茂矿业。

  2010年8月17日,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资69592.68万元收购南京银茂矿业80%的股权,资料显示银茂矿业持有南京市栖霞山铅锌矿采矿权。

  有意思的是,从已披露的信息看,中凯矿业和银茂矿业都只有一个采矿权,前者对应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龙玛拉铅锌矿,后者对应南京市栖霞山铅锌矿。

  根据中凯矿业2010年12月编制的《西藏自治区嘉黎县龙玛拉矿区铅锌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截至2010年12月31日,龙玛拉铅锌矿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91.12万吨;其中铅53480吨,品位5.87%;锌25785吨,品位2.83%;铜11187吨,品位1.23%;银231.38吨,品位253.94克/吨。

  而根据国土资源部出具的《栖霞山铅锌矿区虎爪山、平山头矿段铅锌硫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截止到2010年6月30日,采矿许可证范围内虎爪山矿段内各矿石类型的保有资源储量为:铅锌矿矿石量487.8万吨,其中:铅金属量147560吨,锌金属量240722吨,硫金属量1288千吨;伴生矿产包括银金属量404050千克,金金属量5098千克,铜金属量7002吨等十多种各类矿产。

  显而易见,栖霞山铅锌矿的规模比龙玛拉铅锌矿大得多,前者仅铅锌矿矿石保有量就是后者的5倍多,铅、锌保有量(包括伴生品)更是高出了2倍和9倍。此外,栖霞山铅锌矿还拥有包括金金属、镓、镉、碲、硒在内的多种矿产,而这些是龙玛拉铅锌矿没有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西部资源收购的是银茂矿业80%的股权,作价69592.68万元,以此推算,银茂矿业100%股权作价为约8.7亿元;江淮动力收购的中凯矿业60%股权作价不超过6亿元,以此推算,中凯矿业100%股权价格应为10亿元。

  显然,同样的铅锌矿,中凯矿业的采矿规模不到银茂矿业的五分之一,但矿产的价格却高出不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探矿权均步入中后阶段

  “关键因素可能就是那11个探矿权。”爱建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张志鹏认为,如果仅从公布的矿产规模看,江淮动力也就值这个价格了。然而,还有一些内容是意向协议公告无法解释的。比如,探矿权。

  和银茂矿业只有一个采矿权不同,中凯矿业除了拥有采矿权,还拥有11个探矿权。

  记者注意到,和一般人的理解不同,业内人士始终坚持探矿权与采矿权应该同等价值。

  原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常务理事李裕伟曾撰文指出,从法律的角度看,探矿权和采矿权是有区别的;但在经济层面上,探矿权与采矿权并无区别。“如果一座矿产的资产经评估其价值为2000万,那么无论该资产是以探矿权出让,还是以采矿权出让,其价值均应为2000万。”

  颇让人寻味的是,就在收购意向公告发布中凯矿业的11个探矿权后,公告还意味深长地加上了这么一句:“因公司尚未完成对中凯矿业的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工作,上述矿业权涉及的部分内容暂时无法披露。”

  一句“暂时无法披露”,让这11个探矿权的价值更加神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1个探矿权涉及铜、铜锌、铅锌、铬铁、铜多金属等多种矿产,其中有八个探矿权处于“普查”,有三个探矿权已经处于“详查”。根据探矿权和采矿权的阶段性划分,在矿藏的初查、预查、普查、详查、勘探以前阶段权益称为探矿权,勘探以后阶段采矿生产中的矿业权益称为采矿权。显然,上述11个探矿权已经步入了探矿的中后阶段,其中有三个探矿权距离采矿权仅一步之遥。

  公告显示,中凯矿业于2004年首次在嘉黎县龙玛拉铅锌矿区设立探矿权,两年后的2006年,公司就获得了该区的采矿权。

  中凯利润过亿 或有金矿

  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下,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军西藏,矿产成为其主要投资的行业。这群浩浩荡荡的队伍中,就有中凯的身影。

  据 《证券市场周刊》2007年的调查文章,仅截至2006年,西藏中凯集团掌控的资源量就包括铁矿1亿吨以上、铬铁矿50万吨以上、铅锌矿100万吨以上、金矿10吨以上,总资产达数十亿元。

  2011年5月25日,江淮动力的一则收购意向协议公告,让这家远在西部边陲的企业,为资本市场熟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以铅锌矿示人的中凯矿业远非只有锌铅矿这么简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简单的意向协议背后,中凯矿业还有着钼矿和金矿的影子。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选矿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选矿学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审专家陈代雄。

  陈代雄曾参与中凯矿业的选矿建设,其主导的《提高复杂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选矿指标试验研究及工业应用研究》曾获得2008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0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成果就是专门为墨竹工卡中凯选矿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后者就是如今的中凯矿业。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主导的“提高复杂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选矿指标试验研究及工业应用研究”这个项目,对生产力的贡献有多大呢?

  陈代雄:这个项目是非常成功的,获得了一个西藏自治区的三等奖,一个国家的一等奖。目前依旧是国际领先水平。贡献率方面,通过生产进步,它的铜铅锌的回收率得到大幅提高。比如以前产铜,1吨矿产100%的回收只产出铜60%,该技术把产出提高到了80%多。当时计算的结果是,企业一年的利润因此提高一个亿。

  NBD:您所说的这个企业是哪家?

  陈代雄:就是中凯选矿有限责任公司,一般叫中凯矿业。

  NBD:这个技术是中凯矿业的独家技术吗?

  陈代雄:选矿的技术和别的技术不一样,矿的性质不一样,使用的方法是不同的。这个技术是为中凯做的,肯定就只能是它在用。

  NBD:中凯矿业和湖南有色金属金属研究院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陈代雄:他们只是我们的一个服务对象。

  NBD:您对中凯矿业熟不熟悉呢?

  陈代雄:应该说是比较熟悉的。

  NBD:在西藏地区,矿产企业也挺多的,中凯矿业的质地如何呢?

  陈代雄:中凯是在西藏做得比较好的,龙玛拉那个矿是非常好的,很难找到这么好的矿。

  NBD:除了铅锌铜等矿产,中凯矿业还有别的矿产吗?

  陈代雄:中凯墨竹工卡(县)的矿里面有金有银啊,据我所知,铅里面银还不少。

  NBD:我看那曲地区国土资源局网站披露的,那曲地区锑矿、钼矿也不少?

  陈代雄:是的,我们也做过一个“西藏中凯矿业钨钼铋多金属矿中辉钼矿的浮选试验研究”,中凯矿业的钨、钼、铋多金属矿资源也很丰富。

  NBD:公司现在的业绩怎么样?

  陈代雄:这个不是很清楚,这一两年联系得不多。据我了解,当初中凯矿业是准备上市的。不过根据要求,必须要有两个以上的矿权,后来公司也找了一些矿,包括南嘎(音)的矿区,当地政府对他们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但最终迟迟没有批下来,公司就放弃了。后来有一个矿也准备上,但征地却没有征到。其实矿产只要保持了工艺,盈利上亿是很容易的。

  通过与陈代雄的交谈记者发现,中凯矿业的实力远非意向收购公告中描写的那么简单。2007年,一项新技术的运用就给公司带来新增利润过亿元,这不由得让人对中凯矿业刮目相看。遗憾的是,陈代雄这两年与中凯矿业接触不多,对于公司当前的业绩并不清楚。

  不过,市场还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一窥中凯矿业的业绩。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一份 《2010年西藏自治区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中,西藏中凯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纳税1709万元排名第43位,在矿产企业中高居第9位。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1709万元为所得税,西部优惠税率为0.15%计算,2010年中凯矿业的净利润应为1.14亿元。虽然这一数据与陈代雄所说的2007年新增利润就过亿,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银茂矿业2010年净利润不过12234.43万元,这从侧面仍能印证中凯矿业的盈利能力远优于银茂矿业。

  有意思的是,记者也从一位与中凯矿业有着密切关系的业内人士那里得到了这样一种说法。据他介绍,中凯矿业目前属于家族式企业,管理层水平有所欠缺,“留不住人”。而早些年,公司董事长因为身体原因曾一度意志消沉,后来经过检查和治疗后没事了。不过,他的雄心抱负相比创业时削减了不少。“这或许就是他要转让中凯矿业股权的原因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试图向中凯矿业了解其采矿权和探矿权对应矿产的具体情况,不过对方一直没有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