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两市小幅高开 石油板块领涨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周四两市高开低走,主要股指均再创阶段性新低,沪指已是6连跌。隔夜美股小幅收高,国内消息面上看,5月份CPI恐再创新高,通胀形式短期难以缓解,但控股股东增持中石油之举给市场带来了一丝积极信号。今日两市股指小幅高开,沪指2739.39点报开,高开2.86点,涨幅0.10%;深成指11537.04点报开,高开6.33点,涨幅0.05%。盘面上看,板块涨跌参半,石油、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家具、化工、材料、食品等板块弱势领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只有10倍和12倍,对二季度经济和业绩的担忧已完全体现在目前估值水平中,低估值决定了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总体而言,A股市场的上涨和下跌从来都是过度,所以在当前跌势还在继续的情况下,新低可能不断出现,但是支撑股指的权重板块开始出现企稳,后市随时将出现抄底资金入场的情况,当前投资者应开始积极进行调仓换股的工作。

  今日要闻解读:

  (一) 中石油集团3亿增持"维稳"

  中国石油昨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25日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108.4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0.017%。增持后,中石油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1579.45亿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86.3%。

  [金融界简评]:中石油控股股东选择在此时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表明其对当前公司估值的认可,而其此举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虽然产业资本的增持意味着市场底部的临近,但是由于决定A股走势的关键因素还是通胀和经济增速,因此股市中期走势并不会因此而产生改变。

  (二) 发改委再拟促物流业发展意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昨天举行的"2011第二届中国货运业年会"期间对记者透露,发改委制定了一份促进物流产业发展意见,目前已经递交国务院等待审批,意见在税收、市场监管、土地等问题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推动物流企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

  [金融界简评] :在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明显过高,但是国内物流企业却利润微薄、勉强度日,其中物流行业税费过高是导致这种畸形现象的重要原因,而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过高的物流成本无疑构成了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推手,因此降低物流成本就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三) 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

  记者近期获悉,国家能源局主导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5月刚刚出炉,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矿建设将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大力发展西部,特别是内蒙古新开工规模将占全国的26%,规划还表示优先建设大型露天矿。同时,对优质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在运煤通道上,负责蒙煤外运的集通线将大扩容,同时蒙冀线也将建成,如此将极大释放内蒙煤炭产能。

  [金融界简评]:值得关注的是,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将对优质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目前优质炼焦煤作为特殊和稀缺煤种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都得到了战略性保护,成为战略性原料品种。因此,我国对优质稀缺煤种的保护性开发表明国家对稀缺资源的控制力度在加大,此举将刺激焦煤价格的上涨,大型焦煤和无烟煤集团将受益于此。

  (四) A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

  小盘股估值“高高在上”,大盘股估值“躺在地板上”。这就是当前A股估值结构的真实写照。不过,经历前期调整,A股整体估值已经逼近历史低位。而即便是放眼国际市场,A股当前估值水平也开始具备竞争力,尤其是动态PE不足8倍的银行股真的“很便宜”。

  [金融界简评]: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再次进入历史底部区域,而且与其他海外市场的估值相比,A股估值尤其是动态估值也并不算高,虽然不能认定现在的估值就是底部,但是目前或许已经到了可以进行战略性建仓的时候。

  (五) 商业零售类公司受累购物卡新规

  受央行等多部委将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政策的影响,昨日百货、超市等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股票出现大范围集体下跌,绝大多数公司的跌幅超过上证指数跌幅。不过,券商分析师认为,政府部门加强对购物卡的管理,虽然会对商业类上市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管理制度并不是特别苛严,而且购物卡销售总体比重不大,该政策对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

  [金融界简评]:从政策的影响来看,投资者普遍担心规范购物卡政策将会影响到购物卡的销售,进而影响商业流通企业的销售业绩和现金流。不过,多数商业零售企业认为,新政策提高了购物卡发行的门槛,有助于规范购物卡市场,对现有的购物卡发行业务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