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爆“汇控式接班”闹剧 现严重内部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汇丰控股去年因高层继任问题闹出大风波后,另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最近也因总裁继任问题出现严重内部分歧。股东属意为银行赚大钱的投资银行部主管接任,但现任总裁阿克曼据称属意德国央行前行长韦伯掌舵,结果引起行内不满,批评他“骑劫”遴选过程。有行家形容,德银现时的情况,跟汇控的十分相似。

  阿克曼现年63岁,他的合约原定2013年5月届满,但一般相信他会提早一年退休。不少股东都认为应由企业及投资银行部主管贾因接替阿克曼,贾因掌管的部门去年盈利高达60亿欧元,占全公司整体税前盈利的6/7。

  但知情人士表示,阿克曼支持韦伯,欲邀他加入德银管理层,甚或可能是行政总裁一职。据称阿克曼愈来愈不希望德银由印度出生、不能操流利德语的贾因掌舵。

  根据德国企业管理守则,行政总裁一职须由德银主席博尔西希为首的监督委员会挑选。但消息称,阿克曼一直拖延与对方及其它董事接触,原因是韦伯上月才刚卸任央行行长,在几个月的“过冷河期”结束前都不可正式邀请他,否则会引来利益冲突之嫌。

  阿克曼自2002年出任德银行政总裁,致力团结本土业务和英美投行业务。金融海啸期间,他与德国政府商讨接管多家本地银行,进一步巩固德银在国内地位。德银现已是德国最庞大和最具影响力机构之一。

  德银现时市值达1.8万亿欧元,业务遍布全球,在国际金融地位举足轻重。其本年税前盈利目标是破纪录的100亿欧元,一般相信如果达标,阿克曼将提早1年离职。

  但另一方面,德银在美国的地产市场业务,使该行面临诉讼纠纷。德银处理收楼手法备受争议,被洛杉矶批评为“恶劣房东”(slumlord)。银行高层出席参议院听证会,被骂得狗血淋头,同时亦面对美国司法部的民事欺诈诉讼。

  正因如此,德银迟迟未能选出行政总裁继任人,使投资者担心银行前景。有分析认为,今次风波不但影响各继任人选,也损害了德银本身。(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