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融资:喝的是血挤的却是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5年,从未进行过分红的公司高达402家。而从A股开市至今,融资总额是分红总额的2.27倍。

  IPO发行频频提速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狮子大开口”已经成为A股不能承受之重。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两市IPO直接融资2045.16亿元,拟增发4167.32亿元,债券融资14429.64亿元,如同三座大山摧垮了市场的流动性。而与此同时,很多公司却不愿分红,即使连续盈利也让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A股,已经彻底沦为上市公司的提款机。

  间接融资困局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反复,增加了经济回暖的不确定性,而欧债危机仍有蔓延之势。为保持经济增长,美欧有可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令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而纵观近期一系列宏观数据,CPI、PPI连续数月仍然是居高不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反倒逐月回落,5月份汇丰PMI更是回落到了51.1%,显示出中国制造业正在降温。

  为了抑制高通胀势头,央行不断地回收流动性。年内央行已经五提存准,二提利率,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逼近历史上限。即使这样业内人士普遍预期,预计6月初仍将再次加息一次。正是由于央行连续收紧银根,使得银行信贷规模受到大幅缩减,造成企业间接融资困难且经营成本加大、资金周转不灵和存货明显积压。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存货一直在节节攀升,由年初的2.35万亿元上升至年底的3.23万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更是飙升至3.53万亿元。

  融资潮,猛于虎

  今年以来A股IPO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周连发7~9只新股,而前几年每周发行5只新股都算是比较快的。截至5月26日,两市共有143只新股过会,新上市的135家公司募集资金达1457.4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额达10.8亿元。

  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伐也不缓慢,据WIND统计,今年已有77家公司通过增发和配股等方式,在A股市场合计募集资金超过2045.16亿元(其中增发1871.4亿元,配股173.76亿元),另外还有163家上市公司提出了拟增发计划,拟融资金额4167.32亿元,而剔除这些外,还有326家公司提出了发债计划,拟融资金额14429.64亿元。5月17日,证监会官员关于国际板的讲话预热了国际板概念股,也令市场担忧国际板将从本不宽裕的流动性中再分一杯羹。于是,投资人对其用脚投票,A股市场5月23日再度暴跌2.93%。

  喝血,挤出的却是水

  企业融资再多,只要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投资人都还可以接受。但在具有中国特色的A股,“重融资轻回报”理念已经深入上市公司的骨髓。在以往没有特别强调上市公司必须分红的硬性规定下,A股是除债券市场外企业融资成本最小的平台。多年以来,除个别公司保持连续分红外,A股多家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公司圈钱、个人造富。

  从2010年年报上看,去年上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共融资9865.09亿元,但分红却出现大幅下跌。由于证监会对再融资公司进行了强制分红的规定,未实现分红的公司虽然由2009年的1158家下降为840家,但是分红金额却由2009年度的近3883亿元下降为762亿元,下降了3121亿元,表明上市公司手中现金明显有所降低。从2006年~2010年末上市公司分红看,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连续5年内从未进行过分红的公司高达402家;如将融资时间拉升至A股元年(1990年),在21年中,A股共融资38170.69亿元,现金分红为16811亿元,融资总额是分红总额的2.27倍。

  如果因为外界环境突变或自身原因导致企业连续亏损而无法分红也属合理,但事实上,很多公司在连续盈利的情况下将资金留在了上市公司中。以5年未能分红的402家公司为例,其中有94家公司(占比23.38%)竟然在连续5年盈利的情况下仍未现金分红。其中包括了16家房地产公司、48家制造业公司和7家信息技术业公司等,特别是投资者熟知的房地产暴利行业恰恰是最不愿意现金分红的行业,2010年136只地产上市公司仅有万科、保利、华侨城等28家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如果说上市公司因为微利而无法现金分红,那么像中南建设、长春高新、美菱电器、潍柴重机等去年EPS均在0.5元以上的公司,也选择连续5年不现金分红,这种现象就值得投资人,特别是管理层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