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晓平:涨价对缓解电企亏损杯水车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今日发改委通知要求6月1日起全国15个省市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左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电价已经不便宜,涨价空间不多,涨价对缓解电力企业亏损是杯水车薪。

  韩卫平指出,上调电价很难说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电荒,是由于用电需求过大、电力企业持续亏损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他指出,目前国内工业用电并不便宜,平均成本在1块钱左右,相当于15美分,而美国的工业用电仅为9美分,由此类比电价上涨空间并不多。

  他还指出,电价每上涨1分钱,仅相当于煤炭成本每吨抵消28元钱,而煤炭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于此,尤其是电价上调之后,煤炭也会随之涨价,因此涨价对缓解电力企业亏损是杯水车薪。

  “之所以年年上调电价,电荒和电力企业亏损问题却得不到解决,关键是供需失调的问题难以解决。”韩晓平表示。(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