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28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于祥明

  虽然上周北京住宅成交量再次小涨,但二手住宅成交量创下2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记者30日从北京多家中介机构获悉,北京整个楼市仍处于博弈的僵局之中。与此同时,北京土地市场也冷冷清清,推出和成交量均非常平淡。

  5月二手房交易量创新低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上周北京住宅成交量环比前一周继续维持上涨,但是总量依然继续低迷。其中,二手房住宅合计签约为2059套,环比前一周上涨8.1%,期房住宅签约套数为1452套,环比上涨6.5%。

  然而,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则连续三个月下跌,比4月低了三成。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29日北京二手房住宅交易套数为7190套,预计全月成交套数难过8000套。

  “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曾创新低,为8470套,而上述数值是近28个月最低值,也是首次下跌至8000套,足以说明楼市的低迷。”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限购限贷是导致二手住宅成交量创新低的主要原因。据分析,目前北京近九成的市场交易都是刚性自住需求,第二套购房占比由新政前的15.6%降至10.9%,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占比由40%多降至7.6%。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交易量低一方面是限购和贷款紧缩政策落地的结果,另一方面,CPI居高不下和股市萎靡不振也令业主缺乏出售意愿。

  “随着6月新房供应量的加大和降价促销,二手房价格将进一步回落,从而促进交易量回升。”胡景晖说。

  土地市场5月“冷清”

  在住宅市场僵局待破之际,北京土地市场遭遇冷清,推出和成交量均非常平淡,似乎也在酝酿变化。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周北京推出地块4 宗,共计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2 宗,商业用地2 宗。与此同时,上周北京成交地块9 宗,共计33万平方米,其中7 宗为工业用地、2 宗商业用地。

  而据记者了解,5月份北京成交地块之一的大兴区孙村组团居住用地,仅北京新唐兴业地产一家参与现场竞价,并且直接以4.76亿元的竞价摘得该地块;另一宗平谷区马坊镇地块,在竞价期间仅收到一次报价,未能进行现场竞拍,最终被北京首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低价获得。

  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1-5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5公顷)的一成,足见土地市场低迷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