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民电价上调令出炉 电厂电网暗战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汪时锋 孙书博

  时值外界担忧“电荒”加剧之际,一纸非民电价上调令出炉。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这一举措承担着缓解“电荒”、抑制高耗能、减小电企成本压力等多重期望。

  发改委亦强调,这次电价调整不会直接影响CPI,间接影响也非常有限。

  在“市场煤、计划电”外加电价调整不到位的背景下,多位市场和企业人士认为,此次调价的效果仍待观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历次销售电价的上调来看,此次提价一定要同时补贴电网和发电两个环节。

  而在企业之间,争取补贴的暗战似已展开。

  “涨的钱都是要给发电厂的,我们落不下什么。”南方电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而归属于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某发电厂管理人员则对记者说:“我都不知道这钱主要给谁,电网欠着我们钱,但钱不一定给我们多少。”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电价调整,对于缓解五大电力集团的亏损肯定会有帮助,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局部上调:非民电价+上网电价

  本次电价调整涉及的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

  此外,发改委已于4月10日起上调其中12个省的上网电价,安徽、湖南、江西的上网电价自6月1日起上调。这些省份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分左右。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不同省份出现了一些电力短缺的情况,但原因不尽相同,主要有四类,有些省份是内部装机不足,加上水电来水情况不好导致电力输送不到位,有些地方本身在火电方面就有缺口。

  上述人士指出,一些电煤大省的缺电原因反倒是由于电煤供给不足造成的,因为这些地区的一些电厂原来电煤来源都是依靠小煤窑,没有进入到计划煤的供应计划中,当这些地区小煤窑关闭后,企业不得不到外地购煤,激化了电力供给矛盾。

  长期亏损、发电积极性不高则是该人士提到的第四点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援引价格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话表示,这次调价只考虑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考虑电力企业盲目扩张、电力机组能耗高等原因引起的亏损。

  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反弹也是此次调价的考量。电力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同比猛增超过12%,金属、石油、水泥等行业电力消费量涨幅更高。有关部门及专家表示,按照高耗能企业现在的扩张速度,我国煤炭需求量未来数年将翻番,可能因为铁路运力所限,出现有煤运不出,即使能运出,环境也不堪重负的问题。

  除了此次电价调整,发改委还明令各地不得再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提供电价优惠。

  此次调整未涉及居民电价,这有助于缓解当前高涨的通胀预期。

  据记者了解,工业产品在消费品中大约占到40%的比重,如果按照50%的价格传导率计算,大约有20%的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会传导到CPI。即便如此,这在整个CPI中占的比重也十分微小。

  1.67分/度让谁受益

  对于此次非居民用电价格上调,薛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67分/度的上调额未必会全部交给电网公司,很可能分相当一部分来补贴亏损已久的发电企业。“电网和发电两个环节肯定是要共同考虑的,因为现在发电环节还是亏损很大。”薛静说。

  事实上,薛静曾分析称,即使上网电价上调0.1元/度也难以使上述省份煤电厂扭亏。

  对于此次局部上调2分/度,企业抱以复杂的心态。

  湖南一家发电厂人士曾透露,从湖南省火电厂目前的亏损情况来看,上网电价上调0.14元~0.15元/度才刚刚能实现扭亏,上调2分/度,也许能做到发电不再增加亏损。

  对于此次上调,五大电力集团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未表现得过于乐观。

  该人士表示,早前一些媒体关于“电价将要调”的报道已经让煤炭企业闻风而动,结果电煤价格早于电价调整前就已经快速上升,部分抵消了上网电价提升给发电企业带来的实惠。

  事实上,除了价格调整,发改委已经给出了配套举措,其中就包括开展重点合同煤价大检查,对于已发现擅自涨价且拒不服从的企业,将勒令其退回相关多收款项,并缴纳相应罚款。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白建华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不确定上调电价省份的工业用电量,因此难以计算提价对电网公司贡献的收入多少。

  白建华告诉记者,销售电价都是由电网企业来收取,但收取后的资金并非都成为电网企业的收入,而是要先支付发电厂的供电费,即上网电价。此外,还要支付国家税金以及可再生能源基金等,剩下的资金才是电网公司的收入。而这一计算过程一般要到年底才能汇总进行。

  上述南方电网公司人士表示,除去白建华所说的各项支出后,肯定所剩无几。

  该人士认为,发电厂将从此次调价中获得更多补贴。

  隶属于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某发电公司生产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则一口否定:“销售电价的事情怎么会和我们发电企业有关?钱是到不了我们这里的。”

  发电、电网企业暗战补贴也从侧面折射了众多电企亏损的窘境。

  中电联援引权威统计数据称,1~3月份,火电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下降75.3%;销售利润率仅有0.8%,比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1.7%,仍处于高位水平。

  而根据中电联的行业统计调查,1~4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105.7亿元。

  前述五大电力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上网电价的上调还难以扭转火电企业的亏损和火电行业的成本压力。

  防止拆了东墙补西墙

  薛静曾预测,今年将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而且还没有“探底”。保守估计全国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而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主任苏胜新的预计,未来两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将不断加剧。预计2012年最大电力缺口约5000万千瓦,2013年若情况得不到改观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7000万千瓦。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此轮调价能够暂时起到缓解电荒、遏制高耗能产业的作用,但本质上仍需改革电力体制,否则问题仍得不到根本解决,“拆了东墙补西墙,西墙有了问题再拆东墙补,反复的拆补连砖都碎了。”

  2009年各地销售电价曾经历过一轮调整。当时,发改委经商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自2009年11月2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各地区、各行业电价调整标准有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