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增持市值超15亿元创新高 中石油大股东领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油大股东三年后再增持 并承诺增持期间不减持

  截止到5月30日,共有15家公司重要股东共计出现43笔增持,累计增持市值为15.55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5月25日,中国石油(601857)集团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了中国石油3108.4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0.017%,增持部分市值约为3.34亿元。

  增持前中国石油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1579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86.28%,增持后中国石油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86.30%的股权。

  中国石油集团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

  时隔三年大股东再增持

  据了解,中石油目前总股本为1830.209亿股。

  根据公告,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内,中石油大股东有望增持超36.6亿股,以昨日的收盘价10.98元计算,大股东将拿出近400亿的真金白银。

  时隔两年多大股东再出手中石油增持2%,作为沪深股市中的“巨无霸”,中石油股价的一举一动都颇受投资者关注。

  5月份以来,频频出现大股东增持的消息,但由于中石油大股东增持的消息无疑最令人振奋。

  银河证券新财富石化分析师表示,此次被增持是中石油继2008年9月22日后,新的一轮增持。而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石油股价被压的很低,并且当时盈利压力也比较大。当时石油价格从100美元/桶以上狂跌至40美元以下。如今中石油股价被再次打入11元以下时,但盈利能力明显好于2008年,目前石油价格在100美元左右。因此,中石油的估值处于历史低值。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石油的增持不排除是稳定市场的一个信号,但是目前来看,没有别的公司跟进,央企和几大国有银行目前都没有行动,官方并不认为大盘跌得太低,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还偏高。目前来看,中石油的增持应该是公司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官方的行为。

  此外,中石油还发出一个信号就是目前公司的股价过低。

  近期,中石油一路走跌,5月25日,触及近期低点10.61元/股,而受到控股股东增持消息的提振,中石油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了1.69%和0.37%。截止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10.98元,上涨0.09%。

  5月增持市值超15亿元创新高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30日,共有15家公司重要股东共计出现43笔增持,累计增持市值为15.55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而此前1-4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市值分别为6.53亿元、2.32亿元、4.08亿元、3.09亿元,而截至目前5月30日,重要股东增持市值接近前四个月增持的市值。

  其中,华谊兄弟(300027)(300027.SZ)被增持2780万股,增持市值为6966万元;上海医药(601607)(601607.SH)被增持980万股,增持市值为1.9亿元,风华高科(000636)(000636.SZ)被增持909万股,增持市值为1.04亿元。

  光大证券(601788)表示,随着近期股市的下跌,A股市场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产业资本对A股市场的青睐程度不断上升,增持力度显著加强,5月份至今共有13家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增持,被增持市值13亿元左右,远超前4个月被增持的市值。除了中石油的大股东增持,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大唐发电(601991)(601991.SH)、上海医药(601607.SH)等大市值股票5月份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而获增持。估值低是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加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有分析师称,新一轮的增持、回购潮或将出现,但短期来看,市场是否见底还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