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来袭 15省非民用电销售电价平均上调1.67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宣布从6月1日上调15省市除居民用电以外的销售电价,平均上调幅度为每度电1.67分。

  本次电价调整涉及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其中上调幅度最高的为山西省,每度电上升2.4分,最低的为四川省,每度电上调0.4分。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近期分别上调上网和销售电价,是分别从供和需两个方面来缓解电荒。上调上网电价可缓解火电长期亏损,而上调销售电价是为了打击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

  “当然,前提是电煤合同价格必须严格监管,保证电煤价格不涨。”

  由于电力供应增长不及需求增长,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预计,今年夏季全国电力缺口约为3000万千瓦,其中华东电力缺口可达1500万千瓦,华北、华中、南方缺口均在500万千瓦左右。

  提电价严控高耗能反弹

  发改委希望提高电价从需求侧控制电力需求,缩小电力供应缺口

  中电联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107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其中4月份日均制造业用电量达到73亿千瓦时/天,月度首次突破70亿千瓦时/天的历史纪录。

  其中,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合计48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反映出高耗能行业回升迅速的态势。

  用电紧张也初现端倪,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历来是反映电力供需关系的核心指标。

  中电联报告称,今年1-4月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1734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20小时,高于2008、2009、2010年同期水平,反映今年同期供需形势是2008年以来最为紧张的。而东部和中部地区大部分省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

  浙江宁波一家化工厂负责人对记者称,“今年订单情况不错,但成本压力很大。现在一般是做三天限一天,但有时会突然被要求隔天停电。”

  除宁波之外,浙江省多个地区由于缺电已经相继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的限电措施,而且限电地区有越扩越大的趋势。

  “高能耗企业的产能释放,客观上加剧了电荒。”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分析,一季度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3.7%,而化工、有色等高耗能产业用电增幅高达20%。

  为了压制高耗能企业的用电需求,从6月1日起,浙江将对2400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用电超过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将加收每度0.1元的电价。这是浙江省对八大高能耗产业实行差别电价后,再次对能耗大户提高电价。

  邵明慧对电荒情况较为严重的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四省的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情况进行了统计,四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无论从1-4月份累计值还是4月份单月值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其中位于长江流域的浙江省和湖南省4月份当月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较2010年同期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73.87%和55.34%。充分说明水电供给缺口是引起此次淡季电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则称,“今年汛期前,长江中下游来水情况不佳,在水电占当地总发电量30%以上的省份中,福建、湖南两省来水下滑严重,4月份单月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分别降71%、55%。”

  而严重的旱情则是此次电荒的另一大诱因。

  目前我国的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约占77%,水电所占比例约为20%。

  在持续的干旱影响下,昔日的“鱼米之乡”土地龟裂严重,湖北湖泊水体萎缩,洪湖等主要湖泊水体面积比历史同期少4成左右,而湖南澧县107座小型水库大部分接近死水位。

  今年以来,长江中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

  中邮证券分析师邵明慧认为,上游来水量偏少,尤其是长江流域来水量减少导致我国水力发电出现了严重的供给不足问题。

  “2011年2月份当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8.6%,3月份同比增长28.8%,而4月份当月同比增速仅为8.3%。2011年4月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23小时,在近几年4月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中单月最低水平。”

  电荒压力仍然较大

  提高电价的同时,还必须严控电煤价格,否则提价效应会被弱化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此次电荒与2004年以前的大面积缺电明显不同。“当前缺电,仍然是结构性缺电,主要是在华东、华中部分省缺电比较严重,而2003-2004年的缺电是大面积、长期性的全国性缺电。”

  “由于在新增装机中,火电比重同比进一步下降,且主要分布在西部,导致迎峰度夏期间有效的电力供应能力增幅低于最高负荷增速近3-4个百分点。”中电联的报告称。

  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在电源工程投资中,水电、核电、风电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9.9%、27.6%,22.9%,其合计投资额占全国电源工程建设投资额的比重上升到73.6%,而火电投资比重持续下降。

  “如果电煤价格继续高企、部分地区电煤紧张的状况不能得到明显改观,迎峰度夏高峰期缺煤停机、煤质下降以及华中、华东干旱的持续,将进一步影响这些地区电力供应能力的发挥,电力供需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薛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