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东源五换东家重组终成功 复牌后获利盘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东源五换东家重组终成 民企地产公司金科上位

  5月27日,ST东源(000656)发布重大事项获证监会核准公告,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核准该公司以新增9.08亿股份,吸收合并重庆市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与今日复牌,最终报收13.55元,跌幅0.71%。

  这意味着,在ST东源五换东家之后,终成正果,也预示着重庆民企地产巨头金科拿到了进军A股市场的“进门证”

  ST东源五换东家之后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ST东源的重组之路并不平坦。从重钢集团,到泛华工程有限公司,再到成都锦江和盛、重庆渝富、四川奇峰和宏信、金科投资,14年间,ST东源已经更替了6任东家。

  ST东源算属于重庆“老字号”的上市公司,全名为重庆东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87年3月由原重庆钢铁(601005)公司第四钢铁厂改组设立,并于1996年11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原为重钢集团控股。

  上市之后,业绩下降严重,1998年11月,重钢集团就对东ST东源失去信心退居二股东,由泛华工程有限公司入主,并将江北区重钢三厂的黄金宝地置入;时隔3年后的2001年9月,ST东源再度易主,成都锦江和盛投资公司成为新东家,28岁的董事长陈凯也成为当时重庆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但此时的ST东源并不太平,之后围绕重钢三厂的黄金宝地,锦江和盛投资公司与二股东重钢集团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2005年成都锦江和盛投资的董事长陈凯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

  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拍下重钢集团持有的股权,成为新的二股东,并逐渐掌控上市公司。成都锦江和盛投资所持ST东源股权拍卖,四川奇峰和宏信联合体拿下,重庆渝富将控股权相让。

  两家川企虽然成为大股东,但却一直无法控制董事会,无力重组ST东源,于是寻求合作方。

  早在2009年,金科便选定了ST东源作为借壳上市的平台。

  金科以1.7亿的价格从四川奇峰和四川宏信置业手中购得ST东源超过13%的股份,闪电启动对ST东源的重组,6月相关公告显示,金科的重组方案是,通过拟以每股5.1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9.08亿股,将金科集团47.7亿资产装入ST东源,这一重组方案在当年11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

  这是第一次明确放出金科上市的信号。

  然而随着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全年,愈演愈烈的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影响,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组合拳随即打出, 证监会更是在2010年10月15日宣布,已经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

  金科在内的众多有意借壳上市的地产企业开始了没有确定期限的等待。如今顺利A股市场的“进门证”。

  “上市,对金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表示,上市,意味着金科由一个民营企业转变为“公众公司”。

  能否迎来春天?

  金科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以五星级酒店、园林、门窗及物业管理等为辅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具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成立初期,金科深耕重庆,据统计,金科集团目前在北京、重庆、四川、湖南、江苏等省(市)的9大城市进行项目开发,总土地开发规模已超1000万平方米。一度成为与万科、保利、中海齐名的全国一线地产品新力量。

  根据全景网络统计,截止2010年末,公司尚有权益可销售建面约730万方,至少满足公司未来3年的开发需求。

  2011年,湖南金科又一举拿下浏阳3000亩绝版山水资源地块,意欲打造180万方的超级大盘,并将以造城的理念打造一个配套丰富、无所不包的庞大城市建筑群。

  据了解,金科浏阳仙人源项目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核心地区浏阳市柏加镇,是金科目前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斥资百亿,项目总占地约3900亩。

  而金科此次的借壳成功似乎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了方便。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金科上市后会大规模扩张。对此,李战洪表示,金科不会盲目求大,而是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立足大西南、做大长三角、开发环渤海”的战略,坚持做强之后再做大。

  他同时强调,金科不会因为资金的变化,而进行战略方面的调整。只是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但据记者观察,此次金科的借壳成功似乎有着不一样的背景支撑。

  渝股保壳之战

  作为我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2000年前后,重庆众多上市公司,出现连续亏损,重庆原来27家上市公司里陆续出现效益低的公司,之后,重庆上市公司“壳资源”有1/3被来自外地的公司借壳或是“远嫁他乡”。

  时任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专栏)在2002年启动重庆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西南合成(000788)、渝三峡、渝开发(000514)、民丰化工、重实等一大批昔日深陷泥淖渝股逐渐崛起,通过资产置换重组,借壳上市的手段完成重生,而此次金科重组ST东源则将成为收官大战。

  据重庆商报报道,有关人士分析,金科此番能成功借壳ST东源,收官重庆“保壳战”,与重庆市各级政府长期关注金融业与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密不可分,而成为2年来首家民企获准借壳上市,也与重庆高层的持续推动紧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