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食品安全在行动:冬虫夏草的秘密(20110531)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2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3276108df334c70d9814f87d121b577

进入[消费主张官网]>>

说起冬虫夏草,您一定不会陌生,因为数量稀少,价格昂贵,冬虫夏草被冠以“软黄金”的头衔,即便是现在黄金价格下跌,冬虫夏草的价格仍然一路攀升,最贵的竟然卖到四十多万元一斤。就是在这样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各种各样的掺假、造假手段层出不穷。5月初,《消费主张》的记者就来到了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地之一——青海,在这里,记者又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呢?

                      赛黄金的“冬虫夏草”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的勤奋巷,是目前国内甚至全世界最大的冬虫夏草集散地,仅仅2010年,从这个市场卖出去的冬虫夏草就有100多吨,交易额达到100多亿元。

每天早上9点多开始,市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处可见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的商贩。这些塑料袋里装的正是价格不菲的冬虫夏草。一旦有人看货,买卖双方便会把双手藏在衣服下、塑料袋底下或者用一条毛巾盖上,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呢?

记者:你这握下手是什么意思?

商贩:价格,讨价还价。

商贩告诉《消费主张》记者,在这里买货价格并非透明的,因为看货的人多,卖方为了保证能将货卖给出价最高的买方,便会采取这种隐蔽的方式来商讨价格。

商贩:这是六万,这是七万,这是八万。

《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大拇指代表5,从食指到小拇指握住几根指头,依次表示1234。如果你是一个外地来的游客,商贩们便会报出一个个瞠目结舌的价格。

记者:这个多少钱?

商贩:这个得八万三。这个一斤要六万八。这种四万六。最次的二万二,最高的十万多一点。

 依据每斤冬虫夏草的条数不同,价格有所不同,条数越少,个头越大,价格也就越高,相反条数越多,个头越小,价格相应也就越低。冬虫夏草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如此昂贵呢?

 冬虫夏草生长在海拔3800以上的雪域高原。蝙蝠蛾深埋在土壤中的幼虫,被冬虫夏草真菌侵入体内后,冬虫夏草真菌在蝙蝠蛾幼虫体内不断吸收营养繁殖壮大,致使幼虫体内充满菌丝而死亡。来年春末夏初,从蝙蝠蛾幼虫的头部长出一根小草,冒出地面,形成了我们平时见到的冬虫夏草。虽然冬虫夏草兼有虫和草的外形,却非虫非草,属于菌藻类生物。

 公元710, 《月王药诊》首次记载冬虫夏草治肺部疾病;《藏本草》记载了冬虫夏草“润肺、补肾”的功能;清代药学名著《药性考》记载:“冬虫夏草味甘、性温,秘精益气,专补命门。”《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冬虫夏草“性温暖,补精益髓,此物保肺气,能治百虚百损,治腰膝间痛楚”。《本草从新》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止血化痰,治膈症皆良”。

由于季节性强、数量稀少,加上古代医书对其功效的肯定,近几年,用冬虫夏草来进补身体受到越来越多注重健康的人追捧,由此,冬虫夏草的价格也一路攀升。西宁市冬虫夏草交易市场的商贩告诉记者,仅仅四年时间,冬虫夏草的价格就涨了将近60%

商贩:比黄金肯定贵啊,它赛过黄金了。

一根完整的冬虫夏草由虫体和草头两部分做成,《消费主张》记者走访发现,为了从这赛过黄金价格的虫草上获取最大利益,一些不法商贩使尽了浑身解数,掺假、造假手段也是花样百出。在西宁购买冬虫夏草你得处处小心,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一些不法商贩为你设下的陷阱。

                     陷阱一 用竹签穿的断草

《消费主张》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一些销售的冬虫夏草中混杂着明显折断后又人为拼接起来的虫草,记者拔开一个虫草,在虫体内赫然出现了一根小木棍,而这种作法,商贩是不会主动告诉你的。

记者:你这个是穿起来的?

商贩:穿起来,像这种棍子是许可的。因为他们挖的时候挖断了,接起来了,牙签也有重量啊。牙签轻啊,但是市场上全部认可。

《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按照青海省关于冬虫夏草的地方标准强制规定:虫草中不得添加异物,虫草如有断裂,不得连接。如果连接将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可商贩告诉记者,冬虫夏草在采挖过程中很容易折断,他们就用木棍把断草穿起来混在整草里卖,断草可以销售,但是相比整草,它的价格更低。

然而,记者在市场上却发现,这种在整草中掺杂断草、让断草借机提价的现象在市场随处可见。

记者:你这有穿的(虫草)?

商贩:有,有。这个百分之三、四是这样。

记者:这还有牙签的?

商贩:有的。这个百分之二左右。1斤就是20

记者:这个好多都是穿的?

商贩:没有,百分之八。

     商贩们为什么都要将断草掺杂在整草里卖呢?一位商贩告诉了记者其中的原因。

商贩:断枝的话,打个比方就是五万的草,整个要断枝就是三万,(价格)将近一半。

原来,断草和整草的价格相差近一半,商贩就将断草掺杂在整草里以次充好向顾客兜售。《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市场里在整草里掺杂断草的比例每斤从2%10%不等,以每斤5万的价格计算,商贩每卖一斤掺杂断草的虫草至少从中获利400元到2000元不等。

所以,消费者在挑选冬虫夏草时一定要一根一根仔细挑选,还可以用手捏一捏、拔一拔,看看里面是否有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