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方面鉴证A股见底 短线关注政策放缓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 随着周二股指出现大幅反弹,A股的投资者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自4月19日以来的下跌尽管尚不能确认已告结束,但至少已经止住了连续下跌的势头。

  股指周二的反弹早在笔者预料之中,在经历了此前的连续下跌,尤其是上周的破位杀跌之后,市场超卖的情况非常严重,股指在本周出现反弹也早在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之中。现在,更为关键的是反弹如期出现之后,股指后续究竟会运行。

  回顾股指本轮回调的历程,首先是由于市场此前对宏观政策或将放松的预期破灭引发了股指的回调,而央行5月再升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以及国际板推出的预期使得股指出现破位下行,而近来对上市公司2011年整体盈利增速下调的预期又成了空方最新的做空利器。在这些做空的理由推动下,市场的做空力量可谓得到了充分的、甚至是过量的宣泄。

  其实,投资者只要仔细分析一下A股目前的政策、估值、资金、心理等各个层面,就不难得出,股指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2600-2700点之间很可能就是A股一个中长期的底部区域。

  从政策面来看,抗通胀成为本轮政策紧缩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理由,但有些通胀因素却并不是货币政策所能解决的,例如近来的旱灾、电荒等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5月CPI数据再创年内新高当无疑问。而紧缩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副作用却是相当明显,最新的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从紧的政策已经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也充分反应在了近来市场走势之中。现在的问题是,货币政策还会紧多久?笔者认为,在5、6月份CPI仍将居高难下的情况下,6月央行仍会有一次加息的动作,现在存有疑问的是,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央行是否仍会维持此前一月一调存准率的节奏,这将对市场判断后续货币政策紧缩的程度有重要影响,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其次从目前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资金面来看,央行连续调升存准率的动作终于开始对市场资金面产生重大影响,这点可以从5月底存准率再次上升后市场资金面空间紧张、短中期利率集体上涨中得到充分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讲,上周股指的破位下行正是由于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所致,而非简单的国际板推出预期,毕竟国际板的推出最早也要到10月份。

  但是,市场资金面是否真的如此紧张呢?答案却是并不一定。尽管目前民间借贷利率高企,各大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也开始出现萎缩,但市场上仍然有人手握巨资,同时对股市虎视眈眈。能拥有如此雄厚实力的当然首选各大国企,这点可以从中石油集团近来巨资增持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计划回购不超过10%股份等案例中得到充分体现,当然此外也不乏一些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的身影,但要想他们能够入市抄底,前提条件就是股价要足够便宜,也就是估值要有足够的吸引力。

  那么现在A股的估值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呢?从历史比较来看,有分析师已经得出了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仅仅高于2005年998点和2008年1644点之时,处于历史第三低位,显然对产业资金开始具有了相当的吸引力。

  而从最近几年的市场底部比较来看,今年的低点2661点相比去年的低点2319点仅仅上升了约15%,这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上市公司25%左右的盈利增速有着不少的差距,而本轮下跌的低点2689点也仅体现了16%的盈利增长预期,尽管市场对盈利增速存在下调的预期,但从25%大幅下调到16%的概率并不高,更多的还是集中在20%左右的区间。

  最后再来看看目前市场的整体心理状态。随着股指的连续大幅下跌,盈利盘、割肉盘、恐慌盘先后涌出,这可以从下跌过程中数次成交量放大得到充分体现,空方的能量释放可谓充分。但到了本周一,情况却有所不同,尽管股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但成交量却出现大幅萎缩,应该说这是空方能量开始衰减的明显迹象,而从心理层面来看,也意味着市场恐慌心态的告一段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市场底部出现时,投资者往往会对明显的利好消息视而不见,有时甚至作为利空来对待,这一次的情况又和历史惊人的相似。当大部分人都没有抄底的愿望之时,底部很可能已经悄然来临。

  尽管笔者认为,2600-2700点可能会成为A股的中长期底部,但从短线而言,股指的反弹并不会因为周二股指的大涨一蹴而就。

  从时间上看,周三即将公布的5月PMI数据预计将创下年内低点,兑现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仍会对股指构成一定压制。

  另外,预计6月央行仍会有一次加息动作,政策放缓的信号要等6月是否再调存准率后才会明朗,因此在加息兑现之后买入将更为安全。而底部的完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仍需经历时间的考验,投资者完全有时间耐心的逢低介入心仪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