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谁是A股杀跌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一根缩量的中阳线令连跌八天的A股市场稍稍喘了口气,但困扰市场的利空因素仍未散去。根据相关信息,国际板似乎越来越近了,而国际板真是导致市场此轮下跌的元凶吗?

  正方:国际板是替罪羊

  深圳一券商自营人士:

  国际板对A股的影响的确重大,它可能会导致整个A股市场未来投资理念和已有盈利模式的根本性改变。不过这种改变是个渐进的过程,国际板主要影响还是体现在对资金的分流方面。

  从短期角度来说,将市场下跌直接归因于国际板将推出显然是言过其实。事实上,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还是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通胀、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等问题,国际板临近的消息只是上周开始下跌的一个突发因素,它只是起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在最近一周加速了市场下跌,但它不是根本原因。因为上证指数其实从4月就开始回调,而中小板在3月就开始“滞涨”,创业板更是春节后就在持续回调。

  华泰联合证券:

  目前市场担心国际板启动会增加股票供给,导致股指下行压力,而实际上股权融资额本身处于动态调整中,国际板项目融资多了,其他项目融资就会减少。根据华泰联合的统计,2002年~2010年期间,除了2006和2007年的大牛市之外,股权融资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始终在5%左右,相当稳定,包括2004年推出中小板和2009年推出创业板的年份在内。因此,预计国际板启动并不会增加股票供给并导致股指、成交金额偏离原本的运行轨迹。

  长江证券:

  A股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三次扩容,分别是开放B股市场、建立中小板、建立创业板。回顾当时的A股市场可以发现,A股投资者极易出现事先担忧情绪,在三次事件文件出台前,指数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调,下调幅度与市场趋势相关。而在文件出台后,市场担忧情绪减弱,指数出现反弹,当然2004年受熊市影响有所推后。

  对市场扩容事件,资金分流预期的担忧情绪在事件发生前较为强烈,成为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在市场扩容事件真正发生、资金分流正式开始时,指数反而出现反弹,说明市场流动性是较为充裕的,市场扩容对原有交易市场的资金影响是有限的,市场的调整更多源于市场预期的担忧情绪。

  反方:现在推弊大于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

  与其现在推出国际板,将上市资源让给国外公司,不如让更多优质的国内公司上市。

  近期推出国际板面临的问题包括: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国内货币过多、国家法人股尚有30%未流通、A股股价仍是世界最高的之一。

  另外,A股市场普遍出现的是上市公司股东赚大钱,投资者亏损的现象。虽然新股屡屡破发,但亏的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如果国际板现在推出,国外公司进入A股资本市场,上述情况可能重演。

  上海一阳光私募总经理:

  境外上市企业普遍10多倍的市盈率将对A股高估值体系产生巨大冲击。例如,一旦分红比率及股东权益回报率更高的外资银行登陆A股,不知有多少机构和投资者会减持其手中的银行股,换外资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