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省抱团效应待考:稀土整合利益难协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底,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副部长汪民率稀土专项调研组前往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南方五省(下称南方五省)调研稀土整合现状。

  5月28日,国土资源部在广西贺州召开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矿产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

  5月30日,本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此次南方五省联合行动中最主要任务是“打击非法开采,严格控制开采总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好矿山环境”。

  一位参加此次联席会议的江西赣州矿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国土资源部要求南方五省在打击非法开采、出口走私方面,“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还在联席会议上商讨了如何构建稀土资源储备体系。

  据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南方稀土依然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

  五省联动

  南方离子型稀土储量分散,南方稀土采取何种形式整合是个难题

  我国稀土以离子型稀土资源而闻名,离子型稀土富含中、重稀土元素,从而与我国北方内蒙古、山东等地区的轻稀土区别开来,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其中,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储量丰富,中重稀土的产量、产能占全国的98%,查明资源储量占90%以上。

  长期以来,由于南方离子型稀土储量分散,南方稀土采取何种形式整合一直是一个难题。

  自去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号召南方各省区形成稀土监管联合体,南方五省(区)15市的联席会议制度和机制初步建立。

  据本报记者了解,南方五省(区)15市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崇左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永州市、郴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清远市、梅州市、韶关市、揭阳市。

  国土资源部方面表示,联席会议制度和机制旨在探索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监管区域联动、上下游联动的模式,形成工作合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表示,南方五省(区)15市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稀土开发监管新模式,有利于各地交流经验、协调配合、提高监管的效果。

  汪民要求,要进一步推动联合监管行动向前迈进,加强内蒙古、山东、四川、云南等省(区)轻稀土矿监管,形成南北呼应、“轻”“重”并举、有序开发、区域联动的稀土资源开发管理格局。

  据本报了解,此次南方五省(区)15市联席会议签署了五项制度,首次明确了离子型稀土矿产勘查开采准入条件。

  上述参加联席会议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准入条件,以氧化物计算,离子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能力和离子型稀土矿冶炼分离项目规模都不得低于3000吨(REO)/年。

  利益难协调

  由于稀土价格高涨,南方各省产量均超标

  中国稀土学会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省联动对控制南方稀土开采总量的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市场强劲需求导致稀土价值大增。

  5月31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稀土生产总量已超出国家规定的年度稀土开采指令性生产计划。

  上述中国稀土学会专家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不只是江西超标,南方各省几乎全部超标。

  尽管各地区稀土产量超标,但目前稀土供应缺口依然较大。

  江西赣州矿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稀土出口配额已由原来的几万元一吨,涨至60万/吨以上,货源也异常紧俏。

  供不应求导致稀土价格继续延续前期上涨趋势。中国稀土学会学术部主任陈占恒和五矿资源部负责人均对本报表示,稀土价格依然有上涨空间。

  稀土价格暴涨对当地政府财税贡献加大,对目前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稀土开发监管新模式带来挑战。以赣州为例,去年,由于稀土价格大涨,赣州2010年税收收入大增50%以上。

  此次联席会议还有一个新议题,即构建稀土资源储备体系。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议题是此次会议争议最大的环节。

  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要求以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我国稀土战略储备体系。这意味着,部分地区的稀土矿山将被禁止开采或限量开采。

  徐绍史表示,对矿产储备等问题怎么样才能搞得更好,在今后的实践中要深入探索,争取对这些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形成一些比较系统的认识。

  巷战南方稀土

  五矿、中铝、中色、广晟有色在南方稀土资源争夺上竞争激烈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用1-2年时间,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