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称温州掺水油因设备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化昨日发布《201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成为反复宣传的口号。而频频发生的“问题油”、“掺水油”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温州“掺水油”原因已查明,因设备故障导致残留积水。

  温州“掺水油”原因已查明

  据温州媒体5月30日报道,5月29日温州市区中石化西山加油站将水加入汽油里,导致多辆汽车“罢工”。

  昨日,在中石化《201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后的记者提问环节,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就“掺水油”事件回应称,此事引起总部高度重视,原因已经查明。

  黄文生称,本次加水事故是由于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装置试压后,两个埋地油罐的潜油泵前段的球阀发生故障没有完全打开,因此在回罐试枪过程中流量偏小对管道的冲洗力不够,导致局部管道的内壁、底层残留部分积水。5月29日上午,加油站请厂家维修人员对潜油泵进行了维修,完全打开了球阀,高压力流量增加,导致管道内的残留积水流入车主油箱,造成了本次事故。

  据了解,此次事故造成10辆车出现故障,目前中石化对这些车辆安排了修理。

  “补救措施获得了消费者的理解。”黄文生称,“这次事故也暴露出我们在进行加油站改造的过程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对于设备情况不熟悉,我们已经要求浙江总结经验教训,并将内部共享,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昨日,中石化社会监督员、中国能源网董事总经理韩晓平对记者表示,“我认为中石化这么大的企业,靠掺水获取一点蝇头小利的可能性不大,肯定是工作中出了纰漏才导致这一事故。中石化有3万多个加油站,如何有效管理是当务之急。”

  岳阳“问题油”系外采油品

  对比岳阳“问题油”事件,温州“掺水油”只能算是小事故。今年5月,有网友发帖称,湖南岳阳车主在中石化零售网点加油后,汽车出现了发抖、无力、速度无法跟上等问题,涉及车辆或达上万辆。

  昨日,中石化回应了该事故的最新进展,称该事故涉及岳阳60多座加油站,截至上周末,已有1.2万辆车修好,受影响的车辆具体数字还在统计中。

  对于该事故的起因,黄文生反复用了“奇怪、意外”等字眼,并称中石化确实不明其因,“我们感觉很意外,希望公安机关和当地有关部门能帮助我们查找真相。”黄文生称,这批“问题油”系中石化外采油品,共有3000多吨,采购也经过了质量把关体系,供应商出具了质量报告,采进时岳阳公司也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据悉,目前中石化一方面向岳阳质量监督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报告,把油品送到北京国家权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另一方面提请当地公安机关对此批次93#汽油的供应商进行调查。

  记者追问“中石化是否怀疑有人对这批油做了手脚”时,黄文生表示,此事非常蹊跷,希望权威的第三方能够彻查,一旦有了结果,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 监督员声音

  “我不用中石化的油”

  中国能源网董事总经理韩晓平是中石化监督员之一,这位监督员刚一上任,已经提出了中石化需要改进的不少问题。

  “我不用中石化的油,因为太贵了。”他说,中石油至少比中石化便宜2毛钱/升,“这有客观原因,中石化的油大部分是进口的,原油就贵,而中石油大部分油是国内自产的,成本低。”韩晓平说,尽管如此,中石化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油不同价的问题。

  此外,韩晓平认为中石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值得肯定,不过“如果下一次社会责任报告中,能够看到中石化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的,这份社会责任报告就会有很大进步。”

  “遇油品问题会及时反馈”

  刘韶山是北汽集团的一名的士司机,也是此次被中石化聘请的12名社会监督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此次成为中石化监督员,他本人也比较意外,“是中石化通过北京交通广播的负责人找到我的。”他说,“我在北汽就是一普通的哥,但是平时热心一点,比较愿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对于如何履职,刘韶山表示,的士司机平时大街小巷跑,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都常去,“加油的服务、油品的质量,心里都比较有数,如果平时遇到服务上的瑕疵、油品质量,我会及时与中石化的负责人沟通,把信息反馈过去。”

  ■ 相关新闻

  频频挨批 中石化外聘监督员

  授权监督员反映公司违法违纪和不规范行为,收集各界意见和建议

  中石化昨日发布《201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首度聘请12名社会监督员,以监督中石化的企业责任、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等。

  社会监督员一年一聘

  据了解,中石化首次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包括能源专家、经济学家、媒体、消费者代表,以及学术界、工商界代表。社会监督员实行一年一聘,连任不得超过4年。

  中石化授权社会监督员反映在监督过程中发现公司总部、各企事业单位的违法违纪和不规范行为;收集各界对中石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中石化反映公司工作中和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协助公司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就事关国计民生的专项课题在公司系统内开展调查研究。

  据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介绍,设立社会监督员的初衷,在于“国企除了自身监督外,还需要比较完善的外部监督机制”。

  他说,中石化现在有来自国资委等有关部委的监督;有来自于资本市场的监管;有来自于媒体的监督;也有消费投诉电话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但“这还不够,从4月25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加强社会监督,聘请社会监督员就是落实这一决定的举措。”

  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表示,在中央企业中,中石化是第一个设立公众开放日,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的企业。“中央企业能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沟通来有效发展值得鼓励,”他说,“希望在中央企业中推广类似活动。”

  “以更开放的姿态接受监督”

  事实上,中石化设立社会监督员,发布责任报告,也是出于亟待挽救自身形象的需要。

  近期中石化负面消息不断,包括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中石化云南分公司的“奖金门”,以及温州“掺水油”、岳阳“问题油”等等。

  频频挨批的中石化也希望将正面形象竖立起来。此前中石化为彰显自己“勤俭节约”,称“食堂一个萝卜好几种做法”等,黄文生表示,“媒体也调侃我们开设萝卜学校,搞萝卜宴。”他表示,公司重视这些报道,欢迎社会监督,“可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提高自我。”

  据了解,中石化未来会组织更多开放日活动。黄文生称,“中石化将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姿态来接受社会监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