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儿童节理财花样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小朋友而言,要学习的不仅是那些应付考试需要的知识,智商固然重要,财商也不可少,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与理财意识却很有必要。事实上,目前多数银行都已推出各类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和服务,而且花样繁多。

  儿童卡颇具特色

  目前,不少银行推出了针对儿童的银行卡。

  民生银行“小鬼当家卡”是国内由民生银行首家推出的儿童理财卡,该卡是针对18岁以下少年儿童设计、开发并由少年儿童使用的专属卡,是以银行卡的各项功能为基础、针对少年儿童的需求进行服务与功能整合的全新产品。“小鬼当家理财”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同参与到理财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可以到银行办理“小鬼当家”银行卡,让孩子持有附卡并设置自己的密码,家长持有主卡来遥控附卡用钱的上限,同时也能通过主卡对孩子日常花费有所了解。民生银行“小鬼当家”卡旨在培养“小鬼”正确的金融意识,帮助儿童、少年积蓄压岁钱、零用钱。

  除了民生银行,其他银行推出的儿童卡账户也各具特色。如“宝贝成长卡”是工行专为16岁以下婴幼儿、青少年、中小学生等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量身打造的主题卡。该卡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宝贝卡+父爱卡+母爱卡”的方式发行。除了具有一般借记卡功能外,卡片还有成长基金、成长保障、成长纪念、感恩回报等特色功能。

  上海银行的“学生卡”则是为了方便一些学校代扣学杂费而设立的,由学校统一批量申请办理。当然,它也具有其他借记卡的金融功能,学生可以将零用钱、压岁钱存入卡中,好比一个“储蓄罐”。在年费方面,该卡也有减免优惠。

  儿童理财产品贫乏

  目前,除了部分商业银行推出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储蓄业务之外,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并不多见。教育储蓄属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储户须是4年级(含)以上的学生,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按月存入固定金额,本金合计最高2万元。存期分1年、3年、6年3种,一般按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利率计息,比起普通的零存整取利率更优惠,并且享受国家的免税优惠。不过,由于教育储蓄的最高限额仅为2万元,用于教育支出是远远不够的。

  市场中即便是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也只不过是冠一个儿童理财之名。如某银行昨天推出一款“快乐六一”招银进宝系列之人民币日日盈25号理财计划,产品期限为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投资门槛为10万元,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细看一下,这款产品与平时的理财产品没什么区别,只不过,7天期的产品能给出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的确相当有吸引力,谁还会在乎它冠什么名字呢?

  针对儿童服务花样多

  “六一”儿童节,部分银行在针对儿童服务方面很下功夫。为了让小朋友在欢乐的“六一”儿童节能和更多的朋友一起度过,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近日精心策划了一场以亲子团队拓展竞技为主题的“小小乐世界”专题活动。这也是浦发2011“相约卓信 欢心成长”—浦发卓信精英少年成长计划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据了解,浦发卓信精英少年成长计划系列活动是专为贵宾客户子女打造。每期精心策划的各类主题活动,不仅为了培养小朋友发展多元化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也让贵宾客户在工作忙碌之余,能与孩子一起共享快乐时光。继“小小论坛”、“小小鉴赏”、“小小乐世界”之后,浦发银行还将于近期推出全新的“小小游世界”活动,与知名的旅游机构合作,打造专属的特惠游学旅线,为更多孩子的海外留学、精彩旅程打造专属的贵宾礼遇。

  除了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日前也启动了“心系好儿童之财智人生 快乐启航儿童亲子理财家庭教育系列活动”。据介绍,该活动将在北京、上海、重庆等5个城市开展,计划组织开展百场流动专家课堂,使家长得到专家权威、专业的亲子理财教育指导。(刘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