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外汇储备海外投资受限 收益陷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面是逐年增长的对外金融净资产,一面是对外负债的回报率远高于对外资产的收益率。本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0年国际投资头寸表再次印证了这一看似悖逆的图景。

  根据一些学者和机构的调查,外商在华投资年平均收益率在20%左右,但2002-2009 年间,中国外储投资的平均名义收益率只有5.72%。如果考虑到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率将进一步大幅缩水。巨额的外汇储备为何呈现投资收益难?要从根本上改变对外资产回报远低于对外负债收益率的问题,人们又应该怎么做?中央台记者柴华对话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探讨外汇储备的收益之困。

  记者:根据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斌的调查研究,2002-2009年期间,以进口商品和服务篮子衡量的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平均真实收益率只有1.25%。实际收益率真的这么低吗?

  水皮:实际收益率可能不会这么低。央行一直买美国国债,有确定的回报,而且收益率并不低,比存银行高多了。可能社科院的研究口径不一样,可能考虑了潜在风险,我们不好评价。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不会那么低,也不会像大家想的那么高。

  记者:外管局数据显示,在2010年末的对外金融资产中,外汇储备资产占71%;不过,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占比63%。这是导致对外资产回报远低于对外负债收益率的主要原因吗?

  水皮:这就不同了,这可能是中国外汇储备包括主权基金碰到普遍问题,在海外的投资非常有限,除了买美国国债或其他国债之外,人家市场开放实际上非常有限,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许人家有限制性条款。第三方面,国家外汇是政府官员在管,说句老实话,他们的操纵能力是有限的。政府投资往往追求保守追求稳重,往往投资已经成形的或都觉得好、没问题的公司。往往这类公司既是“白马”,也是过了发展最高峰。

  记者:近期又有机构传言说,建议美国对中国持美国的外债征收各种税。即便在不高的投资回报率里,很有可能将来要继续打水分。要想解决这种严重的扭曲现象,我们可能有哪些手段?治本之策又是什么?

  水皮:今年以来,很多经济政策被动集中在一点,就是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为了对付外汇占款人民币的投放,我们不得不没完没了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后果是中小企业遭殃。根子在放开外汇管制,在于尽快让人民币实行一定程度上的国际化。这样,政府能够摆脱被动(状态),企业自主权更大,如果可以自主决定海外投资,海外投资收益率一定高过在政府手里集中控制的外汇储备的收益率。

  以上言论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