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炭板块:或将重演水泥股行情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迅速上移的趋势,而焦炭股当仁不让,山西焦化涨停板,美锦能源、安泰集团紧随其后,四川圣达等个股也趋活跃。如何看待焦炭板块的走势呢?

  长线资金介入明显

  对于昨日焦炭板块的活跃,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超跌反弹所致,因为昨日涨停板的山西焦化从前期16元的高点仅仅经过数个交易日的急跌就迅速探至昨日12元的低点。随着市场的企稳,此类个股的反弹力度也相对乐观,更何况,山西焦炭、美锦能源、安泰集团等焦炭股均有华夏基金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呵护。尤其是美锦能源、安泰集团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出,他们也仅仅只有被华夏基金相中。而华夏基金对个股价值的判断的确有超人之处。

  笔者认为,长线资金的介入,折射出焦炭板块个股的估值出现了新的积极动向,未来的中长线发展趋势渐趋乐观。资料显示,目前焦炭产业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变局。即国家将限制焦炭产能,即各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在国家相关规划出台之前,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这意味着焦炭的供给减少。从而意味着作为焦炭龙头企业的山西焦化等个股将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

  高成长溢价预期明显

  我国焦炭生产区域承受了过重的污染成本。通过限制产能,进行整合并购,以提升市场集中度,提升我国焦炭的产品定价权已成为国家又一战略性产业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焦炭的上游,焦煤具有较强的稀缺性。有资料显示,考虑到埋藏深度、赋存条件、之前过度开采等因素,预计在50年内焦精煤和肥精煤将会被耗尽。在此背景下,唯有提升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焦炭企业,方可以对焦煤进行充分利用,保护资源。

  正因为如此,行业分析师对焦炭的未来持有相对乐观的信心。一是因为上文的信息显示出焦炭的整合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因此未来的焦炭产能供给将陆续减少。二是因为焦炭的整合目的就是提升焦煤的使用率,意味着落后产能将陆续淘汰,从而意味着焦炭类上市公司将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完成产业结构升级,从而提升相关焦炭股的盈利能力。三是因为焦炭的下游--钢铁产业的需求依然旺盛,尤其是海外市场对我国焦炭的需求力度持续回升,因此,焦炭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较为乐观。

  或重演水泥股的年初行情

  综上所述,焦炭板块极有可能重演年初水泥股的行情。水泥股也是因为产业政策导致了供给减少,但下游需求旺盛,产品价格随之上涨,进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而焦炭板块目前所处的产业背景与水泥股类似。所以未来的股价走势或将重演年初水泥股的行情。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焦炭股,如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美锦能源等焦炭股。而对于ST马龙、ST太化等有焦炭业务的个股也可跟踪。

  (秦洪 金百临投资)

  电力行业:电价上调疏导成本 期待理顺机制

  零售业:估值低位 扰动因素不断

  房地产行业:维持“看好”评级

  家电行业:维持“看好”评级 重点关注2股

  农林牧渔:蔬菜价格仍有下跌可能 领先大市

  医药业:维生素总体进入上升通道 中性评级

  餐饮旅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看好评级

  塑料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将成发展重点

  华泰联合:水泥股重点推荐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