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之势暂能维持 股指仍可上可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沪深股市继续表现,但涨势略放缓,收盘沪综指几平收于2743.57点,深综指涨0.93%报1122.29点,绝大多数个股上涨,成交小有放大。工商银行(601398)等权重微有调整,这造成沪弱深强。消息面上,关于汇金增持的传闻得到一定程度的澄清,但除权重股外,对大盘影响不是太大。昨期指表现也较平稳,持仓继续缩减。

  中小市值次新股表现略优,其中创业板股指连续第三天上涨,创业板综指收涨0.70%,差不多回到上周一收盘位置,这表明近几日抄底者大体上能打平,未来能否进一步上涨值得关注。

  目前创业板已过了首季报公布后的消化阶段,因不少业绩下滑公司的下跌需要一段日子,通常需等抄底者“没了脾气”或“打光子弹”为止。在季报不利因素消化差不多后,接下来的半年报还有个时间差,所以该板块中业绩下滑的公司可能有机会表现得稍好些。

  从中期而言,这个板块的公司业绩能否增长或增长速度能否令人满意还是关键。依笔者看来,在如今的宏观大背景下,加上部分公司发行时业绩做过头,也许这个板块最终大底仍未找到,所以投资者虽可能短期抄底和炒作,但不必对整个板块有过高预期。

  昨上午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行。虽然数值是9个月来低点,但略好于此前预期——彭博社前期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所得预测中值为51.6%。该数据昨日未对股指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可能于未来两周陆续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照例CPI最受关注。目前一些专家认为,5月CPI可能涨5.5%,并预计再加息一次。不过,他们照例预测年中之后,下半年物价将回落。笔者相信,只要他们永远这么说,最终总会正确的。

  大盘反弹之势维持,走势尚可,还需进一步走势提示。从盘面看,股指应有进一步上攻潜力,但可能为时不久,这主要有几个方面因素。

  首先是创业板指引杀跌能量渐尽;其次是有报道称诸如部分“金融创新”将受些“规范”;第三个原因是据天气预报说不多久长江流域部分区将有“大雨”;第四则是国际板的倡议暂见“式微”。

  笔者认为,上涨恐为时不久,是因为CPI冲高和市场存在的加息预期,而且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就将趋于明朗。另外,本月底美国退出QE2也是“潜在炸弹”,因从金融逻辑上说,我国的量化宽松实质上极大程度地也来自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他们拚命宽松,我们为了汇率相对平稳和出口,就得收购美元并吐出相应货币。因此可以想象的是,如美国上述过程逆转,至少我们的被动式宽松政策根基就会松动,而这只能是股市利空。

  综上所述,虽当前股指已跌了不少,但仍属可上可下位置,以当前不太理想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这位置并非是低得离谱的。操作方面,短线可持看涨思维并适当参与,但若所持个股弹得高了,就应考虑减磅。当然,如股指意外下杀,亦可逢低承接。目前股指处于3067点下来的第七周,这个时段下杀一般可以低吸,短线是套不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