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珠控股涉矿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挽回业绩大幅下滑50%引发股价暴跌的影响?

  中珠控股(600568.SH)只用了一则公告和一则传闻即实现了股价由大跌22%向暴涨47%的转变。

  4月25日晚间,中珠控股年报披露,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较2009年的20.22亿元下降77.75%;净利润7376.52万元,较上年的1.47亿元下滑49.66%。

  中珠控股极差的业绩表现直接终结了连涨4天的年报行情。早在4月25日的下午,中珠控股股价提前下挫,由上涨3.6%不断跳水至下跌2.89%。26日,年报公布后中珠控股开盘不久即跌停,随后几日继续大幅阴跌,由最高的14.06元跌至最低的10.98元,最大跌幅22%。

  不过,年报引起的暴跌并未演变成股价的持续低迷。

  5月25日晚间,中珠控股公告宣布拟进军矿产领域,在目前所涉及的房地产和医药两大行业情况下,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开采等业务。受此影响,中珠控股5月26、27日连续涨停,一举收复前期年报引发的大跌空间。如果以5月5日10.98元的最低点到6月1日的16.18元最高点,其股价在将近一月之内暴涨47%。

  然而记者发现,中珠控股涉矿的背后,却隐藏着众多的疑点。事实上,中珠控股实际控制人并无矿产开采经营经验,旗下也没有矿业采选资产。而风传会注入的西海矿业,只涉及到矿产品的销售,而未介入矿产的采选领域。

  究竟是谁在炒作中珠控股?而其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西海矿业之谜

  根据中珠控股公告,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关于增加经营范围及进行矿业投资的议案》,在目前所涉及的房地产和医药两大行业情况下,公司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开采等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黄金矿产勘查、开发(采、选、冶);有色金属(含稀有稀土金属)矿采选、贵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含稀有稀土金属)冶炼、贵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合金制造、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产品的收购、加工和销售。

  由于经营范围涉及黄金和稀土采选,中珠控股一时被冠以黄金+稀土两大热门矿产概念。于是有市场人士挖掘称,“扩大经营范围是为以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的珠海西海矿业有限公司准备注入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中珠控股26、27日连续涨停。

  5月29日晚间,中珠控股发布澄清公告指,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资产注入(包括矿产资源)等行为。

  然而,中珠控股的澄清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5月30日,中珠控股股价低开高走,仍保持上涨态势。其后,更为详细和有针对性的传闻被大量散发。

  传闻指,中珠控股最大亮点就是可能的矿产资源注入,中珠控股实际控制人许德来旗下珠海经济特区西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海集团”)拥有珠海西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海矿业”)。传闻并称,西海矿业1991年3月登记注册,注册资金2.3亿元(经营范围:矿产资源实业投资)。2010年西海矿业资产总额 16亿元,公司主要投资采掘铜、钨、钼矿产资源为主。目前西海矿业拥有铜矿石820.09万吨、钨矿石450.09万吨、钼矿石380万吨、银矿石430.09万吨、锑矿石350.95万吨、印尼稀土矿石280万吨,以及少量的黄金、铂、锂矿矿产资源。

  实际上,中珠控股实际控制人并无矿产开采经营经验,旗下也没有矿业采选资产。记者注意到,2009年原潜江制药更名为中珠控股的定向增发及收购资产报告书中,详细记录了西海集团的资产状况。

  资料显示,西海集团成立于1989年8月2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8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许德来(持有公司84%权益)。西海集团直接持有中珠股份10.1%股权,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间接控制10.7%,合计控制中珠股份20.8%股权。企业经营范围为:按珠海市外经委批复开展进出口业务(具体商品按珠外经字227号文件执行);房地产项目投资;批发:塑料制品、花卉、针织品、金属制品、普通机械、百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金属材料(不含贵金属)。

  而实际控制人许德来旗下资产中,唯一与矿产有关的为西海集团全资的西海矿业。西海矿业成立于2003年4月10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琛,企业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及咨询;房地产投资;矿产品(不含许可经营项目)的销售。

  从中珠控股的上述公告来看,西海矿业业务只涉及到矿产品的销售,而未介入矿产的采选领域。西海矿业成立的时间也仅为2003年而非传闻的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