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各地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用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1日)表示,尽管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煤电油气供应紧张的形势,各地绝对不允许拉限居民用电,否则将严肃查处。对于高耗能企业,电力供应部门无法确保、也不应不遗余力保证它的电力供应。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扬认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能源供应趋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是重要原因。当前我国煤电油气的生产都位居世界前列,在此情况下,能源供应不能满足需求,就要更多地从需求方面找原因:

  李扬:主要是工业、高耗能产业增长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那就不能认为是供给侧的问题,应该从需求侧找原因。我们注意到从一季度一些地方、省份的数字,GDP增长10%几,用电量增加20%,这种情况下,很难保,不应该保,如果说不惜代价、不遗余力把它保了,后果有会如何?

  针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李扬强调要有保有压:保居民用电,压高耗能企业用电。目前,居民用电量仅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9%,各地方绝对禁止擅自对居民用电实行拉闸限电:

  李扬:对很多地区而言,只要控制粗放型增长,稍微限制一下高耗能企业的不合理用电需求,正常用电,特别是老百姓用电就能够得到满足,因此任何时候都没有理由,也不应当影响老百姓的用电,凡是擅自停限居民用电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