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分歧 中粮屯河25亿增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中粮屯河(600737.SH)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10.47元的价格发行25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5.70亿元,用于收购集团糖业资产、番茄产业链延伸及解决同业竞争。

  对于上述定向增发事项,券商研究员一致发布研究报告表示认可。当天,兴业证券还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然而,一面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当天二级市场反应强烈,公司股价大跌7.16%。此后,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下行,其间最低跌至9.81元,较10.47元的定向增发价格缩水6.73%。5月31日,中粮屯河小涨2.18%报收于10.32元,仍低于增发价。6月1日,中粮屯河收于10.5元,终于重回增发底价。

  值得注意的是,中粮屯河的大股东为中粮集团,作为央企,中粮集团应当不会允许此次增发失败。

  可作为注脚的是,为了完善中粮全产业链在制糖业的布局,中粮集团已将全产业链延伸至海外。

  5月29日中粮集团公告称,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已批准中粮集团对Tully SugarLtd.的收购计划。按照中粮集团每股43澳元的收购报价来计,Tully的估值约为1.329亿澳元,其主营业务是蔗糖压榨。

  定增扩产能

  在此次定向增发中,公司实质控制人中粮集团(持股比例59.60%)拟以内蒙中粮100%股权,以及不低于6.5 亿元且不高于13 亿元现金参与本次认购,并承诺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不低于55%。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十个项目,项目合计投资为38.89 亿元,计划投入募集资金25.70 亿元,其中约有69.6%的部分投向糖业方向,主要用作新建和收购南方地区的糖厂。

  此外,本次大股东中粮集团还将全资子公司北海华劲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华劲”)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根据中粮屯河可行性收购报告,注入北海华劲资产是公司进军“南糖市场”的关键部署。

  北海华劲从2010年7月成立以来,盈利能力较好。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润1858.20万元。

  中银证券分析师刘都表示,“北海华劲糖业是业绩贡献最迅速也是最直接的资产,在(前大股东)华劲集团控制期间就曾对该公司进行多次改造,其2007/2008榨季产糖量突破9万吨。2010/2011榨季华劲糖业产糖量7.1万吨,包括白砂糖6.4万吨,赤砂糖0.7万吨。”

  “公司原甜菜糖产量在35万吨左右,此次将新增甘蔗糖27万吨左右,考虑30万吨原糖加工产能(曹妃甸项目),公司年产食糖将达到100万吨规模。”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赵钦认为。

  此外,公司本次定向增发还加大了对番茄行业的投入。除将控股股东旗下的番茄酱厂收归自有后,还新增租赁种植10万亩番茄及扩增了年产20吨番茄红素产能。本次增发完成后,公司番茄酱产量有望达到35万吨、番茄红素产能将达到30吨。

  “这次定向增发从长期来看是对公司的利好。”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去年三季度开始,番茄酱的价格开始触底反弹,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今年番茄酱的需求应该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上涨,收购集团资产后番茄酱业绩有望回升。”

  “但目前国内食糖尚属供不应求局面,价格受国际糖价波动影响较大。公司本次收购的项目中,内蒙古中粮、北海华劲、陇川、黎明四家为原有糖厂,能够直接贡献利润,而其它糖类项目也将在2012年左右达产,产能的扩大有望促进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

  机构资金分歧

  然而,对于研究员们比较认可的定向增发项目,中粮屯河的机构股东们却抱有相反看法。

  5月20日,定向增发公告一出,公司股价较前一交易日大跌9.7%开盘,最终报收于11.41元,跌幅达7.16%,当天成交额为3.62亿元,创近期新高。

  卖出方力量明显占据了上风,前三位卖方机构的卖出额分别达7593.26万元、3038.39万元、1639.13万元,若以当天收盘价11.40元计算,则相当于分别卖出665.49万股、266.29万股以及143.66万股。

  “资金撤离也算正常,大盘的情况不好,机构股东对这种再融资的方案都很慎重。”一位北京地区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抛售的主要是二级市场的机构,而公司定向增发的对象一般都是一级市场的PE类机构或者是大型机构,资金实力较强。”

  作为基金重仓股的中粮屯河,其一季度除控股股东外的9名流通股东中,有8名都是机构股东,共包括5家基金、2家社保基金和1家险资产品。

  其中,诺安平衡基金以1696.27万股的持股量位居榜首,其后则为社保110组合、604组合、国投瑞银稳定景气行业基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基金、太平洋普通保险产品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