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最贵房租一天万元 租房高峰期小心伪房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每年6月份都有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为了能在异地安顿好自己,首当其冲就是要租房,租赁市场也随之火爆。大学毕业生曹亮租房受骗的经历提醒大家,租房时最好通过正规的中介公司,如果自己去租,一定要确认房主真实身份,验明房产证的真伪。

  每年6月份都有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为了能在异地安顿好自己,首当其冲就是要租房,租赁市场也随之火爆。虽然租房没有买房那么复杂,但若不弄清其中的流程以及要点,也很容易遭遇各种陷阱。大学毕业生曹亮租房受骗的经历提醒大家,租房时最好通过正规的中介公司,如果自己去租,一定要确认房主真实身份,验明房产证的真伪。

  网上淘到“特价房”

  曹亮是城北某大学财会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由于成绩优异早早就在新街口的一家财务会计所找到了工作,薪水可观。眼看着6月份就要离校了,曹亮想尽快为自己租个房子。不过在中介咨询得知,租房通过中介要额外交纳半个月的房租当中介费。曹亮不想花这个冤枉钱,就听从了同学的建议上网查租房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过滤了数百条信息之后,曹亮看到一套位于龙江辰龙广场的急租房,60平方米左右的精装公寓月租金只要1400元,一般这个地段的房子差不多面积的基本都要1900元左右,更难得的是房源信息显示联系人是房主本人,并非中介公司。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曹亮立刻打电话和这位姓陈的房东联系,约好时间去看房。

  一下付清半年房租

  曹亮赶到约定地点看房,发现这套出租房确实是精装修,基本的家电设施、家具都具备,生活配套完善,交通也很方便,房子的性价比挺高,曹亮很满意。

  在看房过程中,房东陈强不断接到想要预约看房的电话,曹亮暗自庆幸来得早,就和房东确定租下这套房子,陈强表示房租要半年一付,否则不租,曹亮怕被别人租走就答应了。随即,陈强拿出一份准备好的租房协议、身份证、房屋产权证,曹亮仔细查看了一番,见房产证上的名字和身份证也符合,觉得很放心,就签了合同,付了1000元定金。两天后,曹亮按约定将半年的房租8400元付清,陈强交给他一把房屋的钥匙和电卡、煤气卡就走了。

  突然来了一大堆租客

  正当曹亮觉得捡到一个大便宜喜滋滋地收拾新家时,第二天却有人找上了门。来人小张拿着一张租房协议和1000元的定金收条,说要找陈强交钱拿钥匙,曹亮好意提醒他房子已经出租了,小张打电话给陈强,发现电话关机。正当他们疑惑之时,又来了个女孩小王,小王和小张一样都有定金收条和租房协议,也是约定这天来办租房交接。

  曹亮觉得事有蹊跷,去物业查到房东陈强的另外一个手机号,结果那头的回答让曹亮他们大吃一惊:那边的陈强称自己五个月前把房子租给了一个叫李兵的男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曹亮、小张、小王这些人。等房东赶到,曹亮他们也报了警。经过警方了解得知,曹亮遇到的那个“陈强”并非真正的房主陈强本人,而是租客李兵,他出示的身份证、房产证都是假的,曹亮他们都被骗了。

  原来是二房东设圈套

  警方根据房主提供的各种线索,很快就将骗子李兵抓获归案。原来李兵去年年底从苏北老家来宁找工作,以1900元的价格租下陈强的房子,租期为半年。在这半年中,李兵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没赚到钱,眼看着房子快到期了,李兵就动了歪心眼,去办了假证,低价把房子转租出去,打算骗到钱之后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跑回老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李兵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警方提醒,假冒房东诈取租金的案子屡见不鲜,骗子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因为租客的防范意识不强,在没有确认产权证信息的前提下就付了房租。

  “租房最好要去正规的中介公司,专业的工作人员能鉴别产权证的真伪,同时万一有什么纠纷,中介也会承担连带责任。”苏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王炜建议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可选择品牌中介,及时了解租赁市场的最新动向,不可轻易相信马路广告,这样既可以减少受骗的风险,也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

  产权证最好核实一下

  “如果通过我们公司租出去的房子遭遇这种骗局,即使抓不到骗子,我们一般也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友邦置业区域经理赵岩说,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都能看出产权证的真伪,而且如果涉及面积大、租金高的房源,公司一般也会通过物业等各种渠道去查证房源信息是否属实。

  “如果自行和房东交易,一定要提防那些特别便宜的房源,而且对房东提供的证件要仔细查验,最好将产权证的复印件拿去房产交易中心进行核实,也可以向物业求证房主的真实信息。”赵岩提醒,如果缺少租房经验特别要注意验明房东“正身”,让对方出示产权证和身份证,两证上的名字要相符。如果出租人出租的房屋不是自己的,则应让其出示房产证、身份证、房主委托书。

  ■本报地产评论员 赵晓黎

  正规租房流程链接

  ①在签订合同前见到房主本人,对房屋做更详细的了解。

  ②双方签订租赁合同。

  ③房主查看房客身份证,(可向公安局确认身份证),并索取复印件做为合同附件。

  ④房客查看房主产权证明(可向当地房地产交易所进行确认),房主身份证(可向公安局确认身份证) 及两证的统一(即产权证的产权人与身份证相同) ,并索取复印件做为合同附件。

  ⑤合同签字(房主方)与产权证的产权人相同,如果两个名字不符合则需有产权人的代理委托书。

  ⑥如果房主要求支付定金,也需要查看以上证件,一般定金不要超过月租金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