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干旱双重因素或引致油荒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菁

  “柴油荒”的消息正在市场上急遽蔓延。

  去年第四季度严苛的“减排风暴”,曾使得江浙等地中小企业较大范围启用柴油发电,从而引发“柴油荒”;如今在全国性“电荒”和长江中下游干旱的轮番炙烤下,此场景是否会重演?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抗旱运水已对柴油终端消费形成拉动,该机构所接触到的安徽成品油贸易商亦证实,由于正值小麦收割季节,农用收割机对柴油的需求已经启动,而旱灾使得农民加紧抢收,进而带动了柴油的销售提升。

  通常情况下,加油站三天左右会补油一次,而部分地区因为旱灾抢收突增的柴油需求,使得一些加油站出现了临时性供应不足。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人士解释,在柴油供求相对紧平衡的背景下,这一消息的传播加剧了“油荒”的心理预期。

  事实上,在旱灾爆发之前,国内多个地区的供电紧张已经引发了一场“柴油荒”的讨论。市场担心,普遍启动错峰用电等应急措施之后,遭遇限电的中小企业可能再度启用柴油发电。

  息旺能源分析师钟健说,近一两个月内,国内发电负荷或超出正常区间,这将触动大范围的“以油代电”重现。他估算,按照去年以油代电最为旺盛的10月、11月,两个月国内柴油新增了100多万吨的消费量,而今年以油代电的启动预计会早于往年,按照夏季4个月左右的迎峰度夏用电高峰估算,就将累计新增200多万吨的柴油消费量。

  而这部分增量足以改变目前的“紧平衡”,而使柴油供求关系跌入“失衡”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柴油销量只是小幅提升,市场却开始出现“油荒”的论调。

  “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开始出现‘油荒’的说法。”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分析,当前成品油价格调整的相对滞后使得柴油供应紧张的信号被严重放大。

  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人士表示,从终端反馈的信息来看,当前仅仅在华中、江浙等地出现局部的柴油供应偏紧,还远远不到“油荒”的境地。

  在香港上市的大型成品油中间商光汇石油一位人士,6月2日也证实了柴油供应正常的说法。一个佐证是,在连续数月的囤货后,贸易商们近期正处于密集抛售成品油库存的阶段。

  他指出,当前所提的“油荒”更多是一种市场预期,去年“以油代电”的前例以及近期干旱对局部地区柴油消费的拉动,使得业内担心“油荒”的苗头已经出现。

  以油代电是否会大范围重启仍存分歧。息旺能源对终端的监测来看,这一类柴油消费还未见启动迹象。宁波一家服装出口商介绍,虽然当地已经启动了“开五限二”的限电措施,但考虑到柴油发电高达1.7-1.8元/度的价格,今年未必会启动柴油发电,去年该工厂曾启动柴油发电也主要因为赶货期,避免违约。

  前述协会人士提醒,去年10月、11月的油荒使得政府今年较早启动了成品油调控,“保供应”被视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公司今年的头等大事,当前两公司手中仍然握有相当数量的成品油资源,“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况,应该足以应对国内真实的需求。”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末,成品油库存尚有1390万吨,其中柴油库存770万吨。廖凯舜说,这一高位的库存数还仅仅只是两大公司在销售环节的库存数,并未涵盖生产环节的库存和中间贸易商的库存数。

  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保障当前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的通知》,要求原则上暂停柴油的出口。

  实际上,考虑到首保供应的政治要求,主营炼厂3月以来的开工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即便当前油价格局下炼厂生产会面临亏损。茂名石化一位中层介绍,自3月以来,该炼厂已经连续3个月超负荷运转,每个月的加工量都突破120万吨。

  前述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人士表示,单单从真实的市场需求与当前的产量及库存情况判断,即便到三四季度的需求旺季,中国的成品油供求仍然处于平衡状态。这种平衡会否被打破的最大的变数在于,贸易商们在中间环节的囤货投机需求很难预测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