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部分专卖店含双酚A奶瓶下架 玻璃奶瓶变畅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564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卫生部等六部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6月1日起,国内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部分专卖店含双酚A的奶瓶已经下架,但还有一部分专卖店和超市依然在售,包装上大多印有“通过双酚A测试”字样。

  市场

  部分专卖店内,含双酚A奶瓶已经下架

  “我们店里已经不卖PC材质的奶瓶了,因为这种产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双酚A,前段时间在国内吵得比较凶,公司决定将所有这类产品都下架,现在只卖PES、PP、玻璃、硅胶四种材质的。”郑州市黄河路一家孕婴童生活用品专卖店店长称,其公司旗下的郑州市区数家专卖店也全都停止销售含双酚A的奶瓶。

  但在纬四路一家孕婴童生活用品专卖店内,几个国产以及进口品牌的PC材质奶瓶照样还在卖。该店店长解释说,公司前几天说过要将这类产品下架,但还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执行,但销量明显减少。在人民路和紫荆山路两家大型商超内,多个品牌的PC材质奶瓶也没有下架,但多数产品包装上均印有“通过双酚A测试,符合欧洲标准”的字样。

  调查

  奶瓶材质不同,耐高温程度和价格也不同

  在纬四路一家孕婴童生活用品专卖店内,一位销售人员指着货架上的奶瓶解释说,由于选用的材质不同,因此同一品牌奶瓶价格也会不同,容量小的价格反而可能更高。

  销售人员称,近期玻璃、硅胶材质的奶瓶销量增幅明显,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和10%左右,两者已经占据所有奶瓶销量的七八成。

  在人民路一家大型商超内,某一品牌的不同材质的奶瓶包装信息显示,PC、PP奶瓶耐高温程度为120摄氏度,PES奶瓶耐高温程度为180摄氏度,玻璃奶瓶耐高温程度为600摄氏度。“虽然标的是120摄氏度,但最好不要超过110摄氏度。”一家商超的奶瓶销售人员“善意”地提醒说,基本上所有PC材质都含有双酚A,遇到高温可能会释放出来,因此最好还是选择价格稍微高但耐热性较高的PES和玻璃材质奶瓶。河南商报记者马俊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