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泄密“黑手”调查:大券商嫌疑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巧合”报告遭猜疑

  国家重要经济数据与机构预测数据“惊人一致”已经发生多次。一系列的数据泄密事件其实牵扯到了金融市场的利益,真正的幕后黑手指向了某些券商机构。不过,今后一段时间机构报告的命中率应该不会太高,因为在最近的统计风暴中刚刚挖出了潜伏在宏观经济部门的“鼹鼠”。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统计局严厉谴责任何泄露还在保密期数据的行为,我们相信任何违法的行为都必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在统计局一季度数据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烈谴责了这种数据泄密行为。他还表示,要进一步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尽可能减少数据被泄露的风险。

  这是因为就在此前的一天,有媒体精准地公布了一季度数据。同样的事情在1月和去年6月也出现过,更早之前的2008年7月也曾有境外媒体提前公布了这些重要数据。这一系列数据泄密事件幕后黑手指向了某些国内券商,包括一些中字头的顶级券商。

  部分涉及人员落马

  “今年的几次数据泄密事件引起了政府高层的重视,在3月底就有宏观部门的涉及人员相继落马。这些人职位不高,多是处级干部,但都位于能提早接触到数据的核心部门,虽然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但应该是作为公诉的刑事案件处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统计局办公室和央行研究局的一些人员已经相继离岗。不过,对于是否追究涉事券商的责任仍未有定论,而且这些机构一般都是通过中间人收买资料,比较容易撇清关系。

  一些政府官员与金融机构之间过于密切的关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许多券商乐于聘请政府宏观部门的官员在公司担任职务,不少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多有政府背景。早在去年6月9日,在一场券商的策略报告会上,一位宏观部门的专家以个人观点的方式,公布了一组5月份数据,这组数据与2天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数据高度相似。

  券商预测“惊人准确”

  去年年底,随着政府多项强力价格管制措施出台,市场预期通胀水平将大幅回落到4.3%以下。但一些顶级的券商预判断通胀压力仍然很高。中信证券在其1月初的月度数据前瞻报告中表示,预计去年12月食品价格将有所回落,但非食品价格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CPI将达4.6%。中金公司的宏观报告预判去年12月整体CPI回落至4.5%。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6%,PPI上涨5.9%。当日,沪指大跌2.92%。

  其后,由于央行在2月份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宣布加息,业内普遍预计1月份CPI可能破5。但在数据发布的前一个周末即2月12日,就传出了1月份CPI或显著低于预期或为4.9%的消息。当日,沪指大涨2.55%。这一数据在2月15日也得到统计局数字的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