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开发商湿地建百余栋别墅 政府监管六年无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100多栋别墅,完全没有改扩建痕迹的屈指可数。更有甚者,面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强制拆除令却依旧开工。近日,记者在杭州一高档别墅区采访发现,该别墅区俨然已成“城中村”,擅自翻建、扩建、改建等情况非常严重。

  别墅区绿地变“农场”

  位于杭州市主城区、电影《非诚勿扰》外景地之一西溪湿地附近的桂花园别墅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分为丹桂花园、金桂花园等片区。目前房价大约为每平方米5万元,共有高档别墅100多栋,单栋面积大约为200平方米,每栋别墅四周都有近百平方米的绿化。

  记者3日来到桂花园实地调查发现,多栋相邻别墅之间已经墙壁挨着墙壁、完全没有绿化面积;而一些别墅看去明显比周边别墅大出许多。不少别墅外面裹着铁皮、塑料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改建。大片大片的绿地有的拔地而起成了房子,有的还成了“开心农场”。

  “只有一栋别墅报批”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在记者当天走访的30多栋别墅中,房子、周边绿地还“原模原样”的仅有两、三栋。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原本这个小区内别墅的颜色、形状都是整齐划一的,现在“颜色已经五花八门,形状则有的像砖块、有的像碉堡。”一位黄姓业主告诉记者,桂花园的大部分别墅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改动,“别墅违建早就不是个例,业主都心照不宣。”

  别墅原则上不允许翻建,但针对个别别墅出现危房确需翻建的,先取得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D级(即整幢危险且已没有修缮价值)危房鉴定,进行公示后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但是需要按照原位置、原层次、原高度、原面积进行翻建,破坏绿化、扩建肯定是不行的。据杭州市规划局给记者的书面答复说,“目前,桂花园小区只有丹桂花园一栋别墅报送审批过。”

  案例

  别墅违建6年无视强拆令

  在丹桂花园的一栋建筑,记者看到,物业四周和楼顶都用铁皮包裹着,铁皮与隔壁别墅过道毗邻,没有绿化。透过墙上圆孔,看见有工人正往墙上抹水泥。据介绍,该栋别墅业主姓郭,是位70多岁的老太太,子女在国外。她改建别墅不是第一回,被周边业主举报后,停工了几年,现在又开始有了动静。而这栋建筑,就是经过审批后出现违建。

  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2005年出具的一份协调会纪要显示,当年3月,受理中心召集市规划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等12个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会议提出处理意见:“丹桂别墅这栋建筑经鉴定为‘带危险点的严重损毁房’,2004年5月获得危房翻建规划许可证,但业主擅自对别墅进行违法扩建,经测量扩建面积约80平方米,属违法建筑。要求业主须在2005年4月14日前自行拆除违章部分。”

  而业主郭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违章政府会来处理我的,这个小区95%的别墅都违章。”

  回应

  “如不整改将强制拆除”

  “我们对别墅区违建的态度很明确,截至目前那个小区已经强制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盛说,针对丹桂花园这栋别墅超标违建问题,相关部门最近“已经发函给我们,确认了违建面积,执法局正在按照程序督促整改,如果不整改就将强制拆除。这需要一段时间,当事人极不配合,属于屡教不改,处理起来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