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旱情事关物价粮食安全 要想方设法种好早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旱区暴雨 局地洪灾

  温家宝在赣湘鄂三省考察抗旱救灾时指出,旱情事关粮食安全、物价水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据新华社电 6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赶赴旱情严重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指导抗旱救灾。

  温家宝指出,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从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特殊意义,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想方设法把早稻种好

  由于来水减少、天气干旱,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自4月24日起便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水面面积仅为632平方公里,为多年同期均值的24%。

  温家宝说,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应急抗旱工作,想方设法把早稻种好,把中晚稻栽好,力争早稻损失晚稻补、渔业损失农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要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注意照顾困难家庭;要科学抗灾,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

  旱情事关物价粮食安全

  湖南省14个市州中有13个受灾,洞庭湖水面面积缩减至770平方公里。

  温家宝强调,必须充分认识这场旱情的严峻性,要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旱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粮食安全、物价水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旱区各项工作要以抗旱为中心。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农业抗旱,全力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全力保障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收入不减少。

  处理好农业和渔业关系

  “千湖之省”湖北也发生了秋冬春夏四季连旱。湖北沿江地区利用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的机会,积极从长江提水引水。

  在湖北第三大湖长湖,温家宝说,抽水可以保农业,但抽多了渔业受损、生态受损,恢复很难。应对旱灾,必须处理好农业和渔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

  南水北调工程须建设好

  丹江口水库是汉江上游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自4月4日起,水位就降至139米的死水位以下。

  温家宝说,今年的大旱引起我的思考,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央决策的重大工程,必须建设好。但是有四个重大问题应该全面考虑:第一是水质问题。要保证一廊清水到北京,这既涉及库区周边水环境,也涉及到南水北调沿途输送环境;二是移民问题。要保障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和长期稳定就业。三是汉江水环境容量问题。要密切关注汉江水环境的变化,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四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水利工程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影响,生态环境的变化也会给水利工程带来影响,要综合考虑。

  ■天气

  南方六省出现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未来3天,西南地区、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监测显示,3日8时至5日8时,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六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湖南中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140毫米,湖南中部和江西中部局地达150-195毫米。

  ■ 现场

  湘西凤凰古城街道被淹

  3日至4日,湖南省多个久旱地区迎来大到暴雨,当地干旱橙色警报得以解除。暴雨也给一些地区带来了防汛预警,包括凤凰县、麻阳县、泸溪县等多个地方出现道路中断等情况。

  4日凌晨开始,暴雨袭击了湘西凤凰古城,持续十余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217毫米。暴雨致沱江水上涨超过3米,部分沿江街道被淹。209国道凤凰县境内道路也出现中断,凤凰县通往吉首市方向滞留数百车辆。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