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长江中下游干旱对湖泊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0日,为应对严重干旱,江西省首次发布干旱预警。图为江西省新建县南矶乡一口河塘已经干涸。

  中新网6月3日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今日表示,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今年遭遇的大旱对这些地区的主要湖泊水质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情况。

  李干杰指出,中国中东部的几个省份像湖北、湖南、江西都遇到很大的干旱,几个大的湖泊,包括鄱阳湖、洞庭湖、洪湖水位都降到非常低的位置,近几十年来都是非常罕见的。造成干旱的原因主要是持续少雨造成的。旱情造成的影响现在在分析评估之中。总体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这次旱情造成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李干杰说,这些地方的水质,尤其是主要湖泊的水质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来,由于湖区的水量大幅减少,今年3、4月份湖泊的水质就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

  另外,对湖区的湿地以及候鸟的生存造成影响。比如洞庭湖的东部有湿地保护区,现在大概有2万多亩的湿地已经干涸,应该说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受到损害。从生态系统功能来看,这些湖区湿地的物质和能量过程也可能受到一些影响。

  李干杰表示,关于以后如何减少这次干旱的影响,以及如何再次防止干旱,现在正在进行研究,将来将会制定一些适当的政策和措施来减少干旱的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