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仍受多种因素制约 弱市整理或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在端午节小长假前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人意料地展开反弹,上证指数上涨22.84点,以2728.02点报收,股指重新突破5日均线。节前的反弹,是否意味着短期利空已消化完毕,后市有望迎来持续上攻?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节前出现反弹,但节日期间没有加息,导致加息“靴子”仍未落地,加之昨日(6月6日)亚太股市集体处于调整之中,因此短期市场或仍难摆脱弱势整理格局。

  周边市场齐跌打击人气

  上周五,尽管A股市场出现反弹,但海外市场却明显处于弱势,各大股指持续调整,这给节后大盘表现蒙上阴影。首先,恒生指数上周五大跌304.28点,收于22949.56点,跌幅高达1.31%,表明市场资金依旧不太看好后市。同时,当天纽约股市也明显回落,道琼斯指数跌幅0.79%,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高达1.46%。

  昨日,除A股、H股市场因端午节休市外,亚太地区其他市场均表现不佳,如日经指数大跌112点,报收于9380点,跌幅达1.18%,并创出3月底以来收盘新低。分析人士认为,周边市场表现较差,对本来就缺乏足够信心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会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机构而言,或将选择暂时观望,而非迅速抄底。

  加息预期仍未减轻

  就消息面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是前期大盘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尽管长江中下游旱区已经出现明显降水,旱情有望得到缓解,但A股市场的“旱情”似乎并未减轻。从上周五大盘反弹来看,由于节前观望氛围较重,沪市仅成交791.6亿元,依然未见资金大规模流入迹象。

  央行今年已有两次加息,时点分别是在春节假期和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因此,在端午节前,加息预期进一步强烈。更有市场人士预计一旦加息尘埃落定,或将利空出尽,触发一波反弹,但节日期间央行加息的消息没有兑现。但这同时意味着后市加息或者上调存准率的预期将进一步加强,也将影响市场走势。

  筑底过程或较复杂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认为,上周五收阳线难能可贵。首先,人们预期6月份可能加息,也就是有利淡预期,在此情势下,股指温和上涨,显示市场本身有了一定的承接力;其次,均线系统继续表现为空头排列,但目前5日均线逐渐上行靠拢10日均线,股指或由前期的反复震荡下行步入震荡整理状态。不过,暂时还不能盲目乐观,上证指数上周涨幅0.67%,深成指周涨幅为1.30%,在上周拉出大阴线之后,多方也只是超跌反弹。

  就本周而言,如果股指出现反弹,短期高度可能相对有限,首先会遇到年线的较强压制,目前年线呈温和向下形态,上证综指自4月28日跌破年线以来,与其渐行渐远。近期如果没有利空袭击,多方可能进行试探性上攻。如果能放量反弹,那末5月中旬的平台区域的下沿线即2821点附近将形成技术阻力。从多年的经验和教训看,股指越是进行到市场认为的阶段性调整后期,市场的心态越是脆弱,目前在2700点附近反复拉锯,脆弱心态已显露无遗。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的平均估值处于低风险水平,只是行业板块结构差别较大,股指震荡筑底过程可能较复杂,仍需假以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