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开始只为“养活自己” 大学创业两个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大学校园“十佳杰出学生”评选中,全校评选出来的10名优秀大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有过创业经历或者正在创业。

  开始只是为了“养活自己”

  许宪硕: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在读。天津大学“十佳自强之星”。从给人家“打工”,到给自己“打工”,许宪硕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老家在河南开封农村的许宪硕,其实最开始并没有“创业”那么新潮的想法。“开始就是打工、做兼职,想要养活自己。大三时开始有了给自己‘打工’、创业的想法。”

  当年上大学东拼西借来的钱,交完该交给学校的钱后,身上只剩下几百元。对于一个大小伙子来说,几百元,吃饭都是问题。于是,到学校报到的两个月后,许宪硕开始了他的兼职打工之路。第一笔收入是发了一下午的传单挣了20元,后来他摆过地摊,帮人家贴过海报,给饭店做过服务员,接了好几份家教,当过宠物食品派送员,后来还做过几个商家的校园代理……这些工作,每月平均能给他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许宪硕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还给家里寄了4万多元。

  学习之余,兼职做家教、做校园代理赚取生活费,对于许宪硕来说或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然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创业,给自己“打工”的想法——“我可以给别人找家教、帮别人介绍兼职工作啊。”于是,成立校园服务联盟的想法,在许宪硕的头脑中成为一个躁动、放不下的念头。“我想,这个校园服务联盟,把学校的优秀大学生资源集中起来,可以做培训、做兼职,做好多事情。”说到这里,许宪硕有些兴奋,现在他们的团队已经有五六个人,虽然公司还没有注册,但大家已经开始忙着联系“业务”了,“这个暑假,希望可以把服务联盟开起来。”

  做校园服务联盟,对于许宪硕来说只是个开始——积累经验和启动资金。他未来的方向是,做高端家政,并且形成一个可复制的模式,去真正地“创业”。

  多些尝试是为“全面发展”

  孙刚: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在读。用奖学金和做家教挣来的钱与同学一起创业,通过开手机维修店挣到第一桶金。

  大学期间,对于创业的尝试,给孙刚带来了比较丰厚的收入。第一次创业,开手机维修店,不到一年的时间挣了两三万元。

  后来,孙刚和他的创业伙伴又开始做起了装修公司。“我的创业伙伴是城建学院的,他有些师兄师姐在做装修,搞设计。我又是学建工的,建筑装饰也稍微懂一些。”孙刚说,就这样,两个大学生真正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从刚开始从其他装修公司揽些“设计”“制图”的小活儿,到后来公司有了自己的业务员,开始独自承揽装修业务,公司的运转也进入正常轨道。

  现在的天津馨月菱朗设计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两年,有员工10名,业绩达200万元。尽管公司盈利了,但谈起创业经历,孙刚却用“瞎折腾”“帮朋友忙”来形容。“我就是想在大学期间,多一些尝试。”孙刚说,对他来说,正常地读完硕士,然后接着读博士,走专业、学术科研的道路才是正事。大学期间创业的经历只是为了“全面发展”。

  不过孙刚也告诉记者,通过创业的尝试,他也收获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在社会上跑的那段日子,让他知道了在学校学的知识和实际用到的知识差距有多大。